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共同找回那“喃喃之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04 四川新闻网

  这是一些喜忧参半的新闻:广东化州破获一特大拐卖儿童团伙,抓获疑犯12人,该团伙拐卖了多名5个月至两岁大的男孩子(10月29日《羊城晚报》);昆明警方日前破获特大贩卖儿童案,解救了28名孩子(10月27日央视)……救回孩子之喜背后,是诸多孩子被拐失踪之忧。

  打拐之“拐”与小品《卖拐》之“拐”相比,不知道要沉重多少。孩子丢失了童话

,大人可以口述;大人丢失了孩子,家庭就不再有美丽的童话。一个个孩子被拐失踪,是一道道划在和谐社会肌体上很细却很深的痛。

  我们欣喜得看到,社会上正在做着寻人、救人的共同努力。全国范围的寻子联盟自发成立;全国首个免费寻人网在宁波创建,至今在网站上登记的走失人员已达7000余人;一位名叫沈浩的普通安徽人,则制作了一副“寻子扑克”……有许许多多人的加入,才能让丢失亲人的家庭,在“寻寻觅觅”的时刻,不再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对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立案的,达2884起。他们或被贩卖他乡,或被致残行乞,或因伤病夭折……一个专业化拐卖儿童的网络正在形成,“一条龙”运作,甚至发展到跨国作案,将儿童卖往境外。拐卖儿童的“专业人士”,熟练掌握着如何哄孩子,甚至在贩运途中会给婴儿喂服镇静药。

  当魔高一丈的时候,“道高”仅仅只有“一尺”那是远远不够的。拯救孩子,首责系于政府。2004年,国内首个打拐中队在昆明成立,他们的任务就是把拐人贩子拿下,让失踪孩子回家。新近的一个好消息是,我国正在制定国家“反拐”行动计划,在这个计划中,公安、财政、卫生、民政等多个部门联手配合,建立起一个信息互通的合作机制。

  是的,我们需要政府层面的全国性“寻亲网络”,需要职能部门的责任人带着深厚的感情进行这项功德无量的事。打拐神探、江西警督施华山,因为“用生命和智慧,捍卫妇女儿童生存权力”,刚刚获得“第十三届宋庆龄樟树奖”;他多年来行程数十万公里,足迹遍及全国100多个地方,成功解救出178名被拐妇女儿童;施华山是带着感情做这份事情的,他说:“我也有个女儿,将心比心,如果我的女儿被拐卖了,我又会怎样呢?”是的,拯救我们的孩子,最需要大家都这般“感情用事”。现在全国各地不断有人找到施华山,要求帮助寻找失踪的亲人。我们不能让施华山一个人“出山”无“止境”,全国各地都应该共同行动起来“打拐”。

  以爱心抵御严寒,以携手共求团圆。雨果曾这样赞美我们的孩子:“在人世间所能听到的最崇高的赞美诗,就是从孩子的嘴里发出来的人类灵魂的喃喃之语。”让我们达成一个共同的目标:给失踪的孩子,铺就一条回家的路,共同找回那“喃喃之语”!

  [作者:徐迅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