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搞政绩工程成官员习惯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25 四川新闻网

  某省近日转发了《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其中对乱搞政绩工程的领导干部给予诫勉谈话(《西部商报》10月29日)。

  政绩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党和人民工作的实际成效,而政绩工程则是在政绩里掺进了个人的虚荣心和政治功利性成分,甚至被一些人当成邀功升迁的垫脚砖。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在任阜阳地委书记时,就要立志把阜阳建成中国第一大城市,与其匹配的工程

是扩建一个国际大机场,为此耗资3.2亿元。后因客源严重不足,勉强营运一年后被迫关闭。王此类几大“政绩工程”使该市财政负债二十多亿元,以至透支了十年的财力。

  令人不解的是王不但没有受到任何追究,还被提升到副省长的高位。这就反映了政绩工程体现了一些官员的思维定势和习惯作风:只要你能搞出政绩,让领导看到,就会被提拔到更高的职位。这是政绩工程泛滥成灾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一些别有用心官员,利用政绩工程来为自己的腐败目的作掩护。

  既然政绩工程有害于国有害于民,就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预防;出台铁的政策给予有力打压,提高对乱搞“政绩工程”者的处罚成本;实行领导干部责任终身追究制。这才是解决“政绩工程”这一顽症的当务之急。

  [作者:尹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