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板学生”之意不在国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36 四川新闻网

  作者:刘勇

  28日上午,清华大学首个上海国学班正式开课,40多名来自商政界的精英走进位于复旦的课堂。但在开学仪式上,约半数学员未出席。(10月29日《北京青年报》)

  既然报名参加学习,当然就应遵守学生应当遵守的制度。迟到缺席愧对26000元/人

的高昂学费不说,至少是对清华国学班缺少足够的尊重。而这样的“老板学生”参加国学班学习,本身就是一种反讽。既如此,那又为何要报名参加呢?

  其一,为镀金而来。教育专家熊丙奇教授表示,“国学”内容博大精深,短期内很难掌握,如果仅冲着赶时髦而来,是学不到精髓的。这话说到了点子上。“老板学生”的身份本身就是老板,学生不过属于“业余”。他们参加国学班学习,恐怕没有哪个想成为国学专家的,原本就是因为看上了清华国学班这个金字招牌而来的。他们更在乎这一段经历,至于最后能够收获多少倒在其次。

  其二,为人脉关系而来。能够参加清华国学班的“老板学生”,都是具有相当分量、极别的企业高管。因此,这些报名前来学习的老板们,在人脉关系即资源、人脉关系即生产力的今天,他们当然比谁都更懂得人脉关系的重要性。而要建立与扩展自己的人脉关系,丰富自己的人脉资源,通过参加高层次、高级别的培训班无疑是条捷径。

  达到了这两个目的,就是最大的收获,能否学到“国学”不重要。国学班虽然规定了出勤率达不到80%将不能拿到结业证书,但如果有太多的“老板学生”因此而拿不到结业证书,学校恐怕还得考虑影响以后的招生吧!总不会让首期清华国学班等于末期清华国学班,什么事情都可以变通的。这点,“老板学生”们比谁都清楚,所以他们不怕迟到缺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