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肖耀堂回忆霍英东生前点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每年春节,霍生给我寄贺卡

  本报讯 记者王雷报道:“这些年每年春节我都能收到霍生的贺年卡,即使在我退休后”,昨天,广东省原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肖耀堂动情地说。就在十几天前百届广交会开幕时,肖老碰到了霍英东的儿子霍震寰,当时霍震寰还说父亲在北京,情况还算稳定。没想到,噩耗传来这么快。

  肖老和霍英东打了十几年交道,听闻霍英东去逝的噩耗,肖老不无伤感。1985年肖耀堂调入广东省委统战部任副部长后,开始了与霍英东的接触。虽然此前与霍英东也见过,不过是“我见到他,他不认识我”。肖老说,当时霍英东已经是全国政协常委,那时候香港没有到北京的航班,香港委员要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一定要在广州上飞机。每次在广州停留,肖老都要备上一桌饭菜。

  第一次请霍英东吃饭是在1986年冬天,在珠岛宾馆。见面,握手,“他的手很有力,热乎乎的”。那天,富甲一方的霍英东让他想不到的是如此的俭朴随和。一套西装,没打领带;饭吃得很少,话也不多,“只谈经济,不谈政治”。肖老说,霍英东吃饭很随便,晚上喜欢吃番薯。虽然不擅言辞,却很平易随和,就像一个长辈。

  这些年,虽然只是工作上的往来,霍英东却给肖老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肖老说,霍英东非常爱国,西方封锁时期他支援大陆建设,捐献很多善款,而且“每年春交会、秋交会他几乎都会来,参加省工商联组织的交易会酒会”。

  “霍英东很有远见”,肖老对记者说,霍英东是最早提议并投资开发南沙的,有一天霍英东邀请肖老到南沙吃饭,“他谈起中国要融入世界,要加入WTO……”事实证明,霍英东的确是有远见的。

  肖老退休后,与霍英东的往来少了,但是每年春节都能收到他寄的贺年卡;每年春节后,霍英东都会在白天鹅宾馆请老干部们吃饭。直到白天鹅合作期满,在那一年的宴会上,霍英东对肖老说,“身体还好吧?祝你健康哦!”这是肖老与霍英东最后一次见面交谈。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