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提价控烟:关键是提价者想不想控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曹林

  近日港大教授林大庆在“北京论坛”上称增加税收迫使烟草涨价是控烟的最佳途径,中国政府应该进一步增加对烟草企业的税收,提高烟草的价格,使经济拮据的人群减少吸烟,在公众强烈的厌涨情绪下,“提价控烟”的建议遭到网民的激烈抵制。(昨日《羊城晚报》)

  理性地看,林教授的建议是符合烟草控制经济学的。价格上升导致需求下降这是基本经济学原理,研究人员发现,加拿大1982—1992年间提高了税率,香烟消费量明显下降。同样,课税也减少了南非、英国等若干国家的香烟消费量。

  既然符合经济理论和实践理性,林教授的建议为何引来如此大的反对,其中当然夹杂着许多非理性情绪:如厌涨情绪下对所有涨价不加辨别的痛恨,吸烟者自私立场上对提价控烟的反对等等———但反对声中更多是理性的质疑:许多人并不怀疑提税涨价可以控烟,但他们怀疑与烟草商走得那么近的政府是否有“控烟”的诚意,如果深陷烟草利益链的政府不想控烟,“提价控烟”只会成为权力与资本合谋搜刮烟民的一次操作。

  在我们的体制语境下,政府与烟草商走得很近,关系非常亲密,提价者缺乏控烟的公益驱动。许多地方政府的财政非常依赖烟草税收入。上个月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纳税榜就显示,整个纳税榜“油烟味”呛人,油是石油,烟就是烟草业,纳税前十强中,烟草占了3家,前100强中,烟草占了30席———财政如此依赖烟草,公众哪里会相信政府部门会诚心控烟?正因为烟草是我国第一大税源,控烟在我国很多时候流于形式,许多违规的烟草广告被监管部门故意回避,不少地方不断投资大上烟厂;政府与烟草的另一层“近”表现在烟草专卖制度上,许多烟草企业既是企业又拥有公共部门的行政权力,专卖制度使权力深陷烟草利益链而被资本所俘获,控烟等于是割自己的肉。

  提价在增加政府财政收入的同时,会进一步强化政府财政对烟草税源的依赖,可能戒了少数穷人的烟瘾,却加深了政府财政的“烟瘾”;增税造成的提价可能让一些穷人买不起现在抽的烟,但他们会转向便宜而危害更大的烟寻求替代,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最后,提价的结果很可能是政府与烟草企业双赢,而普通烟民双输。

  因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太近的纠缠,中国许多公共事业都陷于这种境地,人们对这些符合经济理论但遭遇中国国情的命题充满质疑:提高水价是为了公民节水吗?提高景点价格是为了限制游客从而保护景区吗?提高油价是为了节约能源吗?这类悖论命题,太中国化了!

  提价在增加政府财政收入的同时,会进一步强化政府财政对烟草税源的依赖,可能戒了少数穷人的烟瘾,却加深了政府财政的“烟瘾”

  ———曹林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