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霍英东的精神遗产弥足珍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歌

  霍生已逝,高山仰止。他传奇而经典的一生,留下的不仅是金钱和桥梁、工厂、医院、学校、体育场……还有他的拳拳爱国之心、聚散财富之道。

  霍英东爱国,全香港人都知道;虽然他自言“不懂政治”,但这位富豪一生爱国矢

志不渝,在港人眼里无人能出其右。霍英东有钱,无数中国人都知道;虽然他不是香港最有钱的人,但这位富豪一生施善惠泽乡梓,对国人来说点滴尽在心头。

  他的前半生,是一部“白手兴家”的致富传奇。从出身寒微的“疍家仔”、渡轮上的加煤工,到发明房产预售的“土地爷”、坐拥数百亿资产的大富豪;如此聚集财富的成功故事,足以成为发家致富的行动指南。他的后半生,是一个“千金散去”的慈善经典。从“一公斤黄金重奖奥运冠军”、捐资兴建体育医疗教育设施,到成立慈善基金会、策划数以百计的资助项目;如此散出财富的动人故事,足以成为善对财富的富人楷模。

  无论是聚财,还是散财,霍英东念兹在兹的都是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他在内地的投资,尽管收益丰厚,却都用于内地的投资和捐赠。他所投资的项目,总是独具慧眼;他关注的不仅仅是项目的回报,还有因此产生的深远影响。白天鹅宾馆是内地与香港合资的第一家五星级酒店,他坚持由中国人来管理,从而引领内地的酒店业走向现代化;兴建洛溪大桥、沙湾大桥,不仅使家乡番禺路通财通,也使崭新的融资建桥模式蔚然成风;庞大的南沙开发计划,在珠江三角洲兴建一座面向世界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更是他晚年的最大梦想。他所捐赠的项目,也总是眼光独到;他关注的不仅仅是项目惠及何人,还有因此带来的社会效益。广医一院呼研所重症监护室,他捐资千万元,在抗击“非典”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他捐出500万元用于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因为他高度认同中医药的疗效;他与本报合作,从第五届开始赞助五羊杯象棋赛,历经二十多年而不辍,因为他认为象棋是国粹,作为民族的瑰宝,值得向世界推广,应该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位。“我不单只是自己赚钱,还帮别人赚钱……我敢说,我从来没有负过任何人!”作为商人,霍英东聚财有道而问心无愧,不带保镖只身独来独往,这是多少富豪难以企及的境界!

  “我的捐款,就好比是大海里的一滴水,作用是很小的,说不上是贡献,这只是我的一份心意!”作为爱国者、慈善家,霍英东散财有道而淡然处之,乐施好善且不求闻达,这是多么令人景仰的德行!

  霍生已逝,高山仰止。他传奇而经典的一生,留下的不仅是金钱和桥梁、工厂、医院、学校、体育场……还有他的拳拳爱国之心、聚散财富之道。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