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来论选登:学生雇“陪玩”雇不来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麦

  在沈阳市的一些小学里,孤独寂寞的孩子自掏1至5元不等的零花钱,雇请熟悉的同学陪自己在课间、午间玩耍。有些学生已将此作为“赚钱新职业”。(10月29日《时代商报》)

  人们最珍视的是童年的快乐。而这种童年的快乐,又必须由家长和老师给予营造与提供。遗憾的是,学校里的孩子竟因深感孤独而需花钱雇佣同伴“陪玩”以度过寂寞时光!

  现代教育理念要求培养身心健康的未来公民。因而作为学校及其教师,就须在向孩子传授书本知识的同时,关注并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采取有效的方式与手段,培养孩子积极乐观的成长心态。尤其对那些性格相对孤僻的孩子,老师应该主动给予他们母爱般的关怀,引导和教会他们跟性格开朗的孩子接近,使他们学会与人交流沟通,进而享受温暖与快乐。

  沈阳市小学中“孩子雇孩子玩”的奇怪现象所暴露的,显然就是学校及其老师对孩子们的“快乐需求”关注不够,甚至根本就没关注过。按照一种诗意的说法,就是“烛光缺少温暖”。那么在冷漠的校园环境里,跟人交流沟通有困难的孩子,就只能掏钱“排解寂寞”了。

  小学生雇同学“陪玩”的现象,学校及其老师实在不可掉以轻心。它将会引发诸多不可避免的校园问题。首先,“被陪玩”的孩子不可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快乐,不可能有效消除他们心底的寂寞阴影。因为仅仅为赚钱而“陪玩”的孩子,不可能真诚地与其交流,一旦“雇佣”期满,彼此的友谊和快乐便随之消失。其次,将导致原本“以友谊为重”结伴玩乐的孩子,也逐渐退变为一种金钱关系。这就使孩子间正常的友谊关系逐步淡化。再次,“被陪玩”的孩子因其孤独寂寞心理始终未能得到有效排解、或者成天梦想谋求“陪玩费”、“陪玩”的孩子的心态逐渐被金钱观念异化,则所有孩子都将成为“陪玩新职业”的牺牲品。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