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过度放牧导致土大黄在喜马拉雅山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蓝毗尼(尼泊尔)10月30日电(记者 全晓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雪飞博士30日告诉记者,过度放牧导致草本植物土大黄在喜马拉雅山部分地区蔓延,对当地牧场存在潜在危害。

  杨雪飞是中国喜马拉雅山南北坡国际综合科学考察队成员,她在尼泊尔境内考察的重点是采集土大黄的标本,对比喜马拉雅山南北两坡土大黄在基因上的异同,为摸索治理土

大黄的方法提供科学依据。

  与杨雪飞一同科考的专家介绍说,土大黄是蓼科酸模属植物,在整个喜马拉雅山地区都有分布,其生长的海拔跨度为1500米到4500米。土大黄蔓延可能导致牧场退化,而在云南西北部的一些牧场有30%至40%的面积已被土大黄侵占。

  专家解释说,在自然条件下土大黄一般不会成为害草,现在土大黄威胁喜马拉雅山地区牧场是人为过度放牧造成的。专家说:“牛羊不吃土大黄。一片草场中,其他牧草由于过度放牧而大面积减少,土大黄没有了生存竞争对手,其本身生长能力又很强,所以就会疯长。同时,土大黄的果实可以粘在牛羊身上,极容易散播。”

  专家指出,研究人员曾设法控制土大黄蔓延,但是用机械挖的办法效果不理想,使用除草剂则可能对草场造成污染,产生更大的破坏。因此如果对牧场管理不善,任凭过度放牧,那么土大黄极可能在喜马拉雅山地区继续蔓延,造成严重后果。

  专家表示,今后要通过研究这次在喜马拉雅山南北两坡采集的土大黄标本,分析这个物种在不同地理环境、自然条件和人类活动影响下,其基因会产生何等变化,以便更详细地掌握这个物种的概况及其各支系的特点,为预防或治理土大黄的危害提供科学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