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涨价减少烟民”与“穷人喝肉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53 国际在线

  作者:何勇海

  据中新社消息,28日,香港大学教授林大庆指出,大约一半的吸烟者最终死于烟草引起的疾病。中国的吸烟者,多数是低收入群体,价格低廉的烟草占据主要市场。中国政府应该进一步增加对烟草企业的税收,提高烟草的价格,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经济拮据的人群减少吸烟。增加税收迫使烟草涨价是控烟的最佳途径。(《南方都市报》10月30日)

  是的,除了某些名贵香烟在交际场流行之外,价格低廉的烟草的确占据我国的主要市场,我国为数众多的低收入人群抽不起好烟。现在,有人主张进一步增加对烟草企业的税收,提高烟草价格,这让我想起了古时的一个故事:晋惠帝闻奏“北方水灾,到处饥馑”,信口道:“百姓饿死,何不食肉糜?”意思是说,既然老百姓都饿得这样了,那他们为何不像他一样喝肉粥呢?之所以想到这个典故,原因在于,笔者认为香烟涨价并能从根本上减少烟民,相反,涨价之后,绝大多数只能消费低廉香烟的烟民,不得不被迫挖空心思争取“享受得起”高档香烟,就像连饭都吃不起的人,你还要逼迫人家“喝肉粥”一样。

  价格涨了以后,烟民就会戒烟了吗?香烟消费只会成为富人的消费?非也。别以为涨价是什么灵丹妙药。烟瘾是刚性的,涨价只能加重消费着的负担,不可能降低消费者的需求。房价涨了照样买,汽油价了照样加。你价格再高,戒不了的烟民该买还得买、要抽还得抽,我们总不能一厢情愿地把香烟消费变成“奢侈消费”,从而把穷人挡在门外,为了一支香烟而铤而走险吧?试问,毒品贵不贵?再怎样打击,要吸的还是会以身试法而满足毒瘾的,吸毒者因为没钱吸毒,都去干些什么了?

  烟草行业本来已充斥着暴利色彩,香烟涨价的结果,极有可能使烟草专营机构更容易赚钱,老百姓只能抽更劣质之烟,对他们的伤害可能更大。同时,也有可能让更多的私烟铤而走险。据报道,在英国法国边界居住的“瘾君子”,在政府对香烟课以重税之后,纷纷涌入邻国采购香烟,政府对烟草涨价,不仅推动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而且使烟草走私更加猖獗,社会变得更不稳定。这,恐怕是我们不愿看到的情形吧?

  众所周知,烟草行业是中国税收收入来源的第一大行业,烟草业税收占全国总税收的10%。这是不是有关专家打着减少烟民的旗号,建议增加对烟草企业的税收,提高烟草的价格的主要原因呢?水涨价可以节水,油涨价可以节油,电涨价可以节电,气涨价可以节气……诸多涨价背后,仍然是一种“利益撕咬”,这次又瞄上烟了,下面会不会是盐、酒、醋、草纸、方便面……

  其实,减少烟民,依靠的是一种自觉,我们应该加大对吸烟有害的宣传,改变社会风气,全民性掀起一场禁烟运动,禁止在办公地、咖啡馆、旅店、餐厅等公共场所吸烟,用政策鼓励企业、机关、学校、咖啡馆、旅店和餐馆等争创“无烟区”;吸烟是从小就长期培养起的行为习惯,应该从娃娃抓起,真正做到不卖烟给未成年人,只要有人卖烟给未成年人就严惩不贷;影视剧中绝对不能出现抽烟的镜头……甚至制定法律,像管理毒品那样管理烟草。而不是依然做着“靠烟草业税收强国”的“美梦”,以牺牲人民的健康水平为代价,换来财政的巨额财富,更不是一提到控制烟民,就想到了加税和涨价。

  否则,妄图依靠香烟涨价减少烟民,不仅减少不了烟民,反而有可能成为逼迫穷人“喝肉粥”一类的笑话。

  

  审稿:蒋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