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着汉服吟诗品茶 北京社区举行重阳尊老敬老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54 中国新闻网

  

着汉服吟诗品茶北京社区举行重阳尊老敬老活动

  十月三十日是中国传统的重阳佳节,以普及汉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礼仪为宗旨的北京“汉衣坊”身着汉民族传统服饰、以汉民族传统礼节看望了北京西城德宝敬老院内的老人,以发扬汉民族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图为“汉衣坊”员工向老人们敬献重阳糕。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电今天是农历的九月初九,中华民族传统的重阳佳节。汉衣坊今天上午在北京德宝新园的展览路敬老院内,举办了一场“金风飘菊蕊,汉服敬老行”的重阳尊老敬老活动。

  活动于上午9点45分左右开始,内容包括:向老人行汉民族传统跪拜礼、为老人敬茶祝寿、向老人献重阳糕、请老人品菊花茶、为老人簪佩菊花、请老人为晚辈赐福、为老人表演文娱节目、吟颂著名重阳诗词等。

  主办方工作人员及一起参加活动的社会人士全部身着汉服,是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据主办方介绍,在当今社会发扬尊老敬老传统、宏扬孝道;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风气深入人心;在当代人中普及汉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礼仪,并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心力,是举办这次活动的宗旨和意义。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汉民族一向重视孝道,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主办方也借用了“二十四孝”中的“老莱子彩衣娱亲”的典故,在当代为老人们演绎“汉服歌舞”。这不仅是为老人们祝贺节日,愿老人笑口常开,更是为提醒世人重温并重视汉民族的传统孝道。

  此外,活动自始至终还充满了对渊远流长的民族传统文化的推广:主持人对重阳节的各种起源传说、各地过重阳节的不同风俗、戴菊花、喝菊花酒、吃重阳糕的由来都做了详尽的介绍。活动最后还准备了三首与重阳相关的诗词吟诵,把整个活动的文化氛围推向高潮。而汉民族晚辈对长辈的拜见礼节及各种民族传统礼仪也贯穿于全过程中,让全体参与者切实感到汉民族确为名副其实的仪礼之邦。

  老人们对这次活动非常支持和欢迎,活动结束后,纷纷向主办方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多有类似活动。主办方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的更多关注,愿尊老敬老之风深入人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