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吓人一跳的价格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8:00 光明网
沈仰佑

  江苏省物价局拟调整137种日常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其中涉及综合类7种、医技类2种、检验类58种、临床类11种、介入类6种和手术类53种。其中主要是价格上涨,如体检费从8元涨到20元;小儿静脉输液由2.4元涨到10元,自第2瓶起,每瓶加收1元;精液常规检查每次从2元涨到10元;阴道分泌物检查每次从5元涨到10元等。最高的涨幅为涨了18倍。如检查项目免疫固定电泳每次从20元涨到360元。只有7个项目的价格是下降。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0月25日新华报业网)

  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不合理,适度的涨价可以理解,毕竟是相关部门对实际情况进行了调研,也组织了专家认证会对一些医疗成本进行了测算,还参照了外地的现行价格水平。不过我有几个疑问倒需要提一提的:一是价格调整不等于就是提价,为什么137种日常医疗服务项目中竟有130种涨价,而价格下降的只有7个项目?为什么涨幅一下子这么大,患者承受得了吗?二是这些专家由哪些人组成,他们究竟来自哪些部门,能如实向社会公布吗?三是既然参照了浙江、安徽、上海、广东等省(市)的现行价格水平,但要知道,我们省百姓的收入水平可远远低于其中的浙江、上海、广东等省(市)啊,为什么不充分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

  据说这次调价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希望加快医院从“以药养医”向“以技养医”方向的良性转变,促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应该说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我还是弄不懂,“体制改革”为什么一定要以增加患者的负担为目的,会不会出现像有关专家所说的,医疗服务价格上涨了,药价却没降的“两头翘”现象呢?我看不是没有可能,因为医院是不会轻易放弃药品这块“肥肉”的。既然如此,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改革”,到头来于百姓何益?10月23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公共医疗的公益性质,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可现在倒好,药价虚高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却欲急呼呼地大幅度调高日常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这在时机上合适吗?

  我以为,任何一项改革都要考虑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都要从建设和谐和社会这个总目标出发。百姓不是唐僧肉,其中看不起病的大有人在。即使是真正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也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科学、合理,稳步推进。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不是不能调整,但一定要全面规划,统筹考虑,分批(局部)实施,逐步到位。如,自来水价格从过去的几毛钱涨到现在的一二元,经过了几年时间,且涨幅不大,所以百姓能够接受。“心急吃不得烫粥”,有了好的动机,还要充分考虑社会效果。既然老百姓一条声反对,肯定其中存在一定的问题,或脱离实际,或操之过急,或一厢情愿,等等。民声是一种信号,一种企求,也是一种监督,望有关决策者认真听取,权衡利弊,慎重对待,切切不可把征求意见当作一种形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