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院士倡议: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8:11 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10月30日电10月28日,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学50华诞之际,陈俊勇、许厚泽、刘先林、魏子卿、宁津生、李德仁、刘经南、张祖勋8位“两院”院士组成的“测绘人才方阵”,在庆典现场共同倡议:加快“数字中国”的建设步伐。

  “数字中国”就是对真实的中国及其相关的现象统一性的数字化重现与认识。其核心思想是,用数字化手段统一处理真实中国的各种问题,最大限度地利用中国的信息资源。

它实际上是一个以信息基础设施为基础的完整的中国信息系统体系,它的支撑技术是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NSS)、遥感技术(RS)、数据库技术等在内的空间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现代通信网络技术等在内空间信息安全技术。

  院士们指出,在日益发达的信息社会,“数字中国”将服务于群众的工作、生活,带来文化消费、人际关系等的深刻变化,必然全面提高公众素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会带动我国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转换和升级,增加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会推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的大力发展,创造一个公信、稳定、安定、有序、高效的虚拟交易环境;同时,将会提高我国的信息化水平、生态化水平、全球化水平、竞争力水平、集约化水平和公平化水平。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院士指出,“数字中国”不再仅仅是测绘专家和测绘行业的事,也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事。

  目前,我国测绘学科已完成传统测绘向数字化测绘的转变,现在正在向信息化测绘迈进,信息化测绘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建设“数字中国”的地理空间框架服务。

  宁津生院士说,信息化测绘就是要在数字化测绘的基础上,通过完全网络化的运行环境,实时有效地向信息化社会提供地理信息综合服务。其特征是多方面的,如技术体系数字化、功能取向服务化数据获取实时化、信息交互网络化、基础设施公用化、信息服务社会化、信息共享法制化。

  在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下,“数字中国”建设已列入国家测绘事业“十一·五”规划,现在尚处于初步建设阶段。目前中国还没有建立起庞大的通信网络,不能实现高速图像图形传输;适应无缝链接、逐级放大等要求的大比例尺地图影像还没有建立;地理信息的采集标准还不完善等等,这些都制约了“数字中国”建设的速度。在此背景下,8位院士提出,国家要加快“数字中国”的建设,他们还建议,要在国家层面上进行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并加大经费的投入;要加快相关科研项目的研究和成果的转化力度;要培养一大批适应发展要求的国际化现代测绘人才。(顾兆农龚文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