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盟纪念峰会花絮四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20:3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30日电

   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花盆可从南宁摆到桂林

  街道、广场、会展中心花团锦簇,紫荆、朱槿、大花紫薇争奇斗艳……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

及2006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于10月30日至11月3日在南宁举行。南宁摆出300万盆鲜花迎接盛会。据估算,如果把所有的花盆排成一行,其长度可超过400公里,这相当于从南宁到桂林的公路距离。记者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看到,由鲜花组成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徽和名为“友谊之花”的大型花体造型引来众多游客驻足欣赏。

  据南宁市园林局有关人士介绍,花卉准备工作从今年春节后就启动了,管理人员在温控上下了“苦功”,从而保证了各种花卉能够适时开放。据了解,除园林部门摆放的300万盆鲜花外,还有很多单位自发在街头摆放鲜花。同时,本次摆放的花色品种众多,仅在南湖广场就摆放了9种花色,15个品种。

   博览会将开幕参展商忙参观

  30日上午,来自浙江宏达电器集团的参展商金汝汝在缅甸“魅力之城”普甘展区里不停地拍照留念。金汝汝说:“前几天特别忙,直到昨天傍晚才把展区布置好。今天下午要封馆,明天博览会就要开始了,到时候肯定没有时间来参观。”

  像金汝汝一样,当日许多参展商都提前来到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各展区参观。他们在采访中纷纷表示,最能吸引他们眼球的当属“魅力之城”风光展示。记者在中国“魅力之城”上海展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现场预演,优美动听的中国传统音乐,独具中国上海滩特色的石窟门吸引了大量参展商驻足观看和聆听。老挝经贸代表团参展商陈章泉是第二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当时,他正在中国“魅力之城”上海展区拍照。他说:“去年博览会期间,我也是趁这个空档期去抓拍一些镜头。今年的展览比去年漂亮多了,展区也大多了。”据了解,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31日在南宁开幕。本次博览会共有国内外2095家企业和机构参加,共申请展位4269个,参展企业主要集中在工程机械、食品加工、包装机械等行业。

   南宁小学生:“洪森夫人亲了我的脸”

  两天来,在广西南宁市吴圩国际机场,人们总能看到一个身穿白衬衫、蓝色短裤的小男孩为走下飞机悬梯的贵宾献上鲜花,还彬彬有礼地用英语问好。这些贵宾都是前来参加“三会”的东盟各国首脑。

  今年9岁的邓豪煊是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他已经为来自柬埔寨、文莱、老挝、马来西亚和泰国的5位东盟国家领导人献过鲜花了。给国家领导人献花对一个9岁的小学生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而给柬埔寨首相洪森及洪森夫人献花的那一幕尤其令他难忘。“我把鲜花献给洪森夫人后,对她说‘Welcome to Guangxi! Welcome to Nanning!’没想到她弯下腰,亲了亲我的脸!”邓豪煊兴奋地说。

  “给领导人献花的小朋友不仅要学习好、长相乖巧,还要活泼开朗,爱说话。邓豪煊是从南宁市众多小学生中层层选出来的。”邓豪煊的老师告诉记者。

   东盟领导人夫人:中国民俗民间手工艺品“very nice!”

  30日,柬埔寨与泰国领导人夫人参观了中国广西壮、瑶、侗等12个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和民间技艺,在整整一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她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very nice!

  30日下午,柬埔寨首相夫人文拉妮·洪森女士、泰国总理夫人吉达瓦蒂·朱拉暖上校、东盟秘书长夫人艾琳·王女士等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参观。壮族织锦技艺、瑶族的手工刺绣和婚礼习俗、苗族的传统服饰……看到这些极富广西特色的民间技艺表演和民间工艺品,她们赞不绝口,不停地说“very nice!”

  坐在侗族特有的建筑风雨桥上,耳边听着悠扬的芦笙奏乐和清脆的铜鼓声,品着广西少数民族特有的饮品油茶,东盟领导人夫人们被这富有广西少数民族特色的民俗风情深深感染。

  绣球是广西少数民族传递友谊和祝福的信物。当收到特别绣有东盟十国国旗的绣球时,东盟领导人的夫人们无一不赞叹这些绣球的精美,个个爱不释手。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