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斯人已逝“天鹅”悲戚:霍英东从来不搞特殊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22: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月三十日电题:斯人已逝“天鹅”悲戚

  ——广州白天鹅宾馆员工怀念霍英东

  中新社记者郭军

  斯人已逝,“天鹅”悲戚。今天下午,在广州白天鹅宾馆这家当年主要由霍英东先生投资兴建的中国首家五星级酒店,五六十名曾经为霍先生服务过的员工聚集在一起,深情追忆霍老的点点滴滴。

  广州“白天鹅”宾馆是中国第一家自行设计、自行建设、自行管理的现代大型中外合作酒店,也是中国首家由中外合作的五星酒店。其兴建与开业及后来的顺利发展,带动了内地酒店业走向现代化,也开拓了日后酒店业发展的方向。

  霍英东曾对人谈到投资“白天鹅”的原因。“对我来说,赚钱不是好困难的事,我下面十几家公司,没有一家是赔钱的,要盖一家赚钱的宾馆容易,要建立一家有影响的宾馆就难了。”他说,“我投资‘白天鹅’主要是出于一个居住在香港的炎黄子孙对祖国和父母乡亲们的一点心意。”

  一九七八年七月,当时的国家旅游局局长卢绪章在广州约见霍英东,谈及国家在全国四大城市建立八大涉外宾馆,其中广州有三家,希望霍英东带个头,合资在北京或广州建立一家现代化的大酒店。霍英东欣然应允:“我个人是苦出身,七岁那年死了父亲和两个哥哥,接着,遇上香港沦陷,母子四人生活好苦好苦。懂得苦的滋味,所以我希望祖国和人民能够富强起来,不论用什么形式做,只要对国家好,国家能富强,人民能富起来,捐赠、投资、合作,我都愿意做。”

  霍英东先生当年音容宛在。在今天的纪念会上,大家都纷纷表达出对霍老先生强烈的哀思之情。客房部的一位员工说,霍先生生活特别简朴,吃得清淡,喜欢运动,一件睡衣穿了好多年,都没舍得换。另一位员工则表示,霍先生从来不因自己是老板就搞特殊化,他每次出去游广州的夜景时,从来不让警车的警笛开着。

  驻店经理王勇对第一次见到霍英东的情景记忆犹新。一九八三年八月六日,白天鹅正式开业时,王勇还只是一个普通的保安人员,那时他初见霍英东。 “当时感觉他好平易近人,虽然他是酒店的副董事长,但连自己上电梯,都不要搞特殊待遇,一切以客人为主。” 最让王勇感激的是,为了提高大家的英语水平,从八四年开始,霍先生每年都送一批基层管理人员到外语学校进修一年。而王勇有幸成为第一批被选送参加进修的学员之一。

  霍英东和蔼、平易近人最让人印象深刻。餐饮部的员工韦艳萍说,霍先生一点架子都没有,见到我们还会善意地微笑,并很主动同我们说话。霍先生平时吃得很清淡,绝对不喝烈性酒,平时出去吃饭时,还经常穿着波鞋、运动衫。

  与霍英东共事二十二年的宾馆总经理杨小鹏表示,霍先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有力推动者,他不仅是一名商人,还是一名领导者。杨回忆道:“二OO四年,霍英东毅然毫无条件把白天鹅交还给省政府。白天鹅宾馆逾二十亿的资产,这不是一般投资者能做到的。从这件事上就可以看出,他不是一般的商人,他胸怀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

  霍英东就是这样一个人,浓浓的家国情怀,崇高的人格魅力。这位安详的长者,依然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白天鹅”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