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倾注所有心血 霍英东赤子情让荒滩变成海滨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22: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月三十日电题:霍英东赤子之情让荒滩变成海滨新城

  中新社记者王华

  十月二十八日晚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名人富商霍英东先生病逝。开发广州南沙已然成为霍先生最后一个人生目标,对此他倾注所有心血,用了十九年时间让家乡的偏僻荒滩

成为现代化海滨新城,广州的新城区、经济新动力。

  “没有霍先生就没有今日的南沙”,南沙资讯科技园副总经理邱忠平先生今日对记者表示,南沙开发新一轮高潮正在开始,霍老勾画的蓝图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地处广州最南端的南沙曾被霍英东先生开玩笑地称作“番禺的西伯利亚”,霍先生首次踏入家乡广州番禺最南端的这块土地时,这里没桥、没路,有台风时沙田就会被淹灭,是农民都不要的荒滩,来一次要租海军的炮艇过来。

  但霍先生独具慧眼发现它独特位置,看出其价值所在,“要在珠江三角洲找一个能够面向国际、面向大海的地方,这个地点首先应该有条件建成省港澳之间的一个交通枢纽。南沙就是我的一个梦想。”

  一九八七年底,霍英东正式提出开发南沙的设想。近二十年间,除了有特别事情外,每周霍英东都乘坐公司客船到南沙一两天,为南沙开发出谋献策,解决实际问题。记者也曾亲睹霍老先生往返南沙布置工作,为内地家乡事业奔波忙碌,言谈举止中的坦诚真挚至今仍觉感动。

  霍英东说:“我很多内地投资都不求回报。一件事只要对国家、地方、百姓有利,就值得我们做。”用了几年时间,霍英东在占地五十四平方公里的南沙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内购买了二十二平方公里土地,由霍英东基金会投资数十亿将蓝图渐变成现实:南沙资料科技园、天后宫、浦洲花园、蒲洲高新技术开发园、南沙大酒店、中华总商会大厦、世贸中心大厦、东发码头、南沙客运港、虎门渡轮码头。其中,南沙新客运港是二级国际客运港,建成后,从香港到南沙的船程只需七十分钟;客运港出口连接通往广州的轻轨铁路,到广州只需半个小时,这让南沙开发产生跨越式转变。

  然而,霍英东并未停住思考的脚步。二00二年,南沙一期工程基本完成,海滨新城初具规模。此时,霍老先生提出以广州南沙为中心,辐射韶关、郴州、赣州三市,形成“红三角经济圈”。凭借南沙这个经济平台与“红三角”地区进行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带动整个“红三角”的经济尽快实现腾飞,这才是他的目光所在。

  二00五年八月,广州市进行区划调整,南沙成立为一个全新的行政区域。南沙地区发展规划中,政府对南沙的发展定位是“广州城市空间与产业南拓的核心”、人口控制在一百万左右。霍氏南沙之梦-“一个不要任何污染、清静、产品体现高科技的现代化海滨新城”,指日可待。

  现任广州市长、曾任南沙开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张广宁曾说过:没有霍英东先生爱国、爱家乡先做起来这一块,哪有我们现在的大南沙开发概念?

  身为商人,霍英东的价值绝非用数字可以衡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