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难道我们要回到蜂窝煤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30 四川新闻网

  石朝云

  随着全球天然气价格谈判的日趋激烈,国内油企越来越难以承受价格倒挂带来的压力。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巨头已向发改委递交了申请液化天然气涨价的方案。(10月30日《东方早报》)

  乍一看到这则消息,我不禁揉了揉眼睛———这不是恶搞就是黑色幽默。国际油价连创新低,早已跌破每桶60美元的关口,人们翘首期待多日坚挺的油价也该疲软了。孰料在人们望穿秋水之际,油价不仅坚如磐石,如今连液化天然气也要逆风上扬了。这是不是在挑衅我们的承受度?

  “涨价时与国际接轨,降价时讲中国国情”,液化气一涨价,百姓的生活成本必然提高。但我们能够一怒之下愤而绝食吗?当然不能!我们只能无奈地放弃液化气,或者,直接回到蜂窝煤时代?

  在我生活的南京,尚在2004年时,由于液化气价格全面暴涨,蜂窝煤重新走俏。在江西,因为液化气涨价,“很多低收入家庭开始把目光转向价格便宜的蜂窝煤。”在西安,液化气一再涨价,家庭主妇郭女士说:“液化气如果还要涨价,干脆就用蜂窝煤算了。”在北京,蜂窝煤是低收入家庭的必备。在广州,由于液化气价格连创历史新高,“蜂窝煤生意火了一把”……

  曾几何时,我们为告别蜂窝煤而欣慰不已,为使用上液化气而欢呼雀跃。然而,当我们以为再也不用为蜂窝煤的污染、低效烦心时,我们才知道高兴得太早了、我们太天真了,我们不得不被逼回蜂窝煤时代。被液化气击败了的蜂窝煤,如今卷土重来,再度登堂入室,成为低收入家庭的“座上宾”。蜂窝煤的“下岗再就业”,对石油巨头来说,这是多么巨大的反讽和嘲弄?对老百姓而言,这又是多么难言的苦涩和黯然?

  试问,如果没有垄断作凭依,石油三巨头敢于忤逆民意,大言不惭地上书发改委吗?众所周知,石油巨头每每涨价时,总喜欢拿国内外价格倒挂、市场供求紧张来说事。然而,一个令人齿冷的事实却是,为了倒逼天然气价格上调,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三大巨头“占而不采”。这就是垄断业的逻辑,为了达到涨价的目的,无所不用其极,哪会体恤低收入家庭的哀怨,哪里顾及国人的公共利益?

  有名网友戏谑道:“房价高得离谱,我只能住桥洞;油价高得没边,我只能走路;气价又涨了,看来我只能吃生的。”虽是戏言,却似鞭子。

  (安徽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