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振宁昨携爱妻东大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下午,东南大学第二届“华英文化系列讲座”隆重开幕,杨振宁夫妇的到来及演讲引起了校内外大学生的极大兴趣,东南大学大礼堂内座无虚席。

  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我的生平》的演讲,师生们在现场深刻地感受和体悟了一位科学巨匠的心路历程。

  童年:出生在安徽

  杨振宁的演讲是通过近30张老照片进行的。“这是我出生的时候,这是我跟爸爸妈妈的合影,下一个是我和叔叔的合影……”

  1922年,杨振宁生于安徽合肥。他介绍说,那时的合肥是一座标准的19世纪小城,没有电灯和马路。

  出生10个月,父亲要去美国留学。走前,父母和他3人在家中一个小院子里照了一张合影,这是他生平第一张照片,那时父亲没穿过西装。

  对于母亲,杨博士有很多感激:头三千个汉字是她教我的,跟我母亲一样的旧式妇女,我认识很多。我佩服她们,是母亲给了我坚强的意志。

  成长:清华园里的8年

  1928年,父亲归国。1929年,父亲前往清华大学任教,杨振宁在清华园里生活了8年,度过小学、中学时代。他说,在清华的日子使他在一个学术环境浓厚的氛围中成长。

  1937年,他随父母到了昆明,父亲在由清华、北大、南开组成的西南联合大学任教。1938年,他报考了西南联大。在这所大学里,他遇到了人生中最好的老师吴大猷和王竹溪。

  1945年,他赴芝加哥大学留学,他很喜欢自己的导师费米。在那里,他还结识了两位要好的校友,其中一位就是李政道。

  晚年:与翁帆结婚

  谈到自己的私生活,杨振宁说,1949年他搬去普林斯顿,在那里见到第一位夫人杜致礼。在普林斯顿的17年,是他一生中做研究工作最成功的时期。

  其实认识翁帆是在第一任夫人去世之前,1995年,他和夫人去汕头大学,一位大学一年级叫翁帆的女生负责接待他们。2003年,夫人杜致礼去世后,他搬回北京,在清华高等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2004年,两人因为偶然的机会重新联系,后来便结婚了。

  李东梅 李花 采访整理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