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稀土资源家底不清的问题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31日电(记者任会斌)部分专家日前指出,目前中国稀土资源家底不清的问题较突出,影响了稀土产业发展。

  稀土有“工业味精”之称,是宝贵的战略资源。据中国稀土学会常务理事张宏江等专家介绍,近年来国外稀土矿勘探不断取得突破,中国稀土资源量的比重已大幅下滑。此外,资源勘探、评估等工作滞后还导致稀土资源家底模糊。

  据了解,稀土产业实现突破始于开发内蒙古白云鄂博金属共生矿,当时评估的白云鄂博稀土工业储量约占当时全球总量的90%以上。随后,相继发现和开发了山东、四川以及江西、湖南等地的稀土矿。

  专家告诉记者,近几十年来,随着中亚国家及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稀土勘探获得一系列大的突破。据美国矿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1998年中国累计探明的稀土工业储量尚占全球80%左右。但2005年美国矿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探明的稀土工业储量已增至1.54亿吨,其中中国所占比重已进一步降为58%左右。

  对美国矿务部的这一数据,中国很多专家不予认同。但是,由于稀土矿勘探、储量统计工作不够,目前全国累计探明的稀土工业储量到底是多少,稀土界也众说纷纭,口径不一,相差悬殊。因家底不清,业界时常误把稀土矿远景储量与探明工业储量混淆,以致出现盲目乐观或过度悲观的观点。

  据包头钢铁集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晓铁介绍,目前使用较广的数据是,世界累计探明稀土工业储量约1亿吨,中国为5200万吨左右。但专家表示,这也已是陈年的老数据,可靠性较差,已无法正确指导稀土产业的决策、规划。为此,组织更准确的资源勘查与评估工作,摸清资源量已较为紧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