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除城市犬患应当取之于狗用之于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17 信息时报

  我国知名红学家周汝昌等9位学者、艺术家前不久联名致信北京市政府,建议对违规养犬人实施重罚。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北京反对养犬的呼声与日俱增,市民纷纷要求尽快消除城市犬患。

  近年来,因养犬引发的犬伤人、犬扰民等问题已成为我国城市的一大公害。狗们随意出入公园、商店、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遛犬不拴链、犬只随地便溺等现象十分普遍。

而我们应该如何管好狗?我认为,首先要实现真正意义上“取之于狗,用之于狗”。

  比方,在广州,领取《养犬许可证》时应缴纳登记费1万元,满一年后对犬只进行年审时应缴纳年审费6000元。再比方北京,目前登记是1000元,之后每年需要交500元。而其他地方也收费也是几千几百元不等。

  养狗有“门槛”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收费之后如何服务则更是关键。但我们的城市在收取了价格不等的“养狗费”后,提供了什么样的相应服务?在时下的城市里,别说狗厕所、狗类培训班,能打上一针免费的狂犬病疫苗就算不错了吧?但是,相关部门是否告诉过人们,那些“养狗费”都干什么用了呢?

  刘宇(自由职业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