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花与金鹰殊途同归的眼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18 信息时报

  笑里藏刀

  萧笑笑 专栏

  xiaolengleng2@sina.com

  电影百花奖和电视金鹰奖一前一后落下帷幕,熙熙攘攘的名利场上,只见二人格外显眼,一个是差半口气就能拿最佳电影女配角的李冰冰,一个是拿了最具人气电视女演员的蒋勤勤,她们都哭得梨花带雨、不带半分模糊。

  本来这哭与不哭在领奖台上见惯不怪,可是李冰冰的泪水并非洒在百花现场,而是躲到庆功用的酒吧里,大大方方慨叹天威不测,硬生生将囊中的香饽饽给了对手元秋。像这种热门变冷门的事件虽然也发生过千万起,凭她多年混惯大世面的能耐,大可人前微笑地表示努力不够尚须加油,人后偷偷地爬进被窝里哭个惊天动地,可为何她就是选择在媒体的闪光灯下落泪?论角色塑造和受欢迎程度,李冰冰是当之无愧的,而且在此前的投票中她与元秋的距离有目共睹,就像南京和东京的距离一样清晰可辨,然而百花奖现场的99位大众投票机制莫名其妙地改写了这个胜券在握的章程,使原本高高兴兴的李冰冰青了脸。缘何以观众意向和公信力为口号的百花奖会随随便便让那99位大众取缔了更加广大的群众力量呢,想必这是其中的一大败笔,一直败到李冰冰非要以眼泪作为抗议。

  相比之下,蒋勤勤的泪水完全是幸运的表征,所以大腹便便的她怎么哭都是动人的,只是她的哭还直接引动了丈夫陈建斌的哭,这就显得有趣多了。若是水到渠成便罢了,可以趁机向全世界人民宣告二人的感情确实没有偷工减料,但若是金鹰奖巧妙安排的煽情武器,则又见拙劣了,分明是利用待产期夫妇的情绪感染,刻意制造一出看似到位和顺理成章的喜剧为该奖项增添人性的分量,比那百花奖上融合军人的坚毅和柔情的吴军还要澎湃十分。换句话说,金鹰奖是当场哭了,而百花奖只是强忍眼泪,放在任何地方,能引起共鸣的是流出来的泪水而非没流出来的泪水,所以,言下之意便是,金鹰奖知道自己走得比百花奖远。两种眼泪,不过是为了映照出百花奖的缺憾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