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点年度“大事件”折射足坛“怪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23 新华网

  水平臭名声响,形象差故事多,中国足球如人们熟悉的那样风风雨雨又一年。回头望去,一个个颇具冲击力的“大事件”仍然鲜活地闪现,真实地勾勒出2006年的中国足坛众生相。

  事件一:冠城之“死”

  回放:今年1月,中国足协发函要求大连实德俱乐部与四川冠城俱乐部彻底解除关联关系。由于四川方面与实德俱乐部在转让协议方面谈崩,2月7日,冠城俱乐部宣布注销解散。

  点评:冠城之“死”是四川足球的悲哀,却是中国足球之幸。川足一度辉煌,扛起了西部足球的大旗,但2001年被实德收购后,因与后者的暧昧关系广受诟病。中国足协对派系足球开刀,多少使中国足坛向“干净”迈进了一步。

  事件二:“旁观”世界杯

  回放:6月的德国世界杯是本年度的足球盛事,而拥有最庞大球迷群体的中国足球圈人士只能作壁上观,心情复杂地观看“别人的表演”。

  点评:在经历韩日世界杯上的昙花一现后,国足再次与世界杯变得如此遥远。但中国足球人士所能做的仅仅是旁观吗?“中国足球界不能仅仅充当世界杯麻木看客”、“中国足球为什么不在世界杯期间忏悔”等媒体言论不知能否刺激中国的足球人痛心思考:中国男足何日再能接近世界杯?

  事件三:西安“空城计”

  回放:在8月12日足协杯半决赛结束后,部分西安球迷滋事,砸碎了鲁能队大巴的车窗玻璃。中国足协开出罚单,决定对8月23日国际与鲁能的中超联赛进行封场比赛,不允许球迷入场。

  点评:“无观众”比赛在意甲等国外赛事中并不鲜见,但在中国职业足球还是第一次。球迷滋事有球迷非理性的原因,同时也与赛场管理措施不善有关,“无观众”比赛对球迷、俱乐部和地方足协都是一次冷静反思的机会。鲁能主帅图巴的话说得有理:“对职业足球来讲,没有观众的比赛没有意义。”

  事件四:鲁能“独舞”

  回放:8月27日,山东鲁能队主场1:0战胜北京国安队,创纪录地提前6轮夺取中超联赛冠军。

  点评:鲁能夺冠不意外,但以如此巨大的优势夺冠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人们预想的鲁连沪三雄争霸的精彩局面没有出现,顶级联赛过早地演变为无趣的亚军争夺战。鲁能狂飙突进的背后是中国足球的整体“贫血”,当鲁能连续三年引进转会“标王”时,不少俱乐部却在为发不出工资而发愁。整体的市场低迷、创收乏力、投资者摇摆,使俱乐部间贫富差距的扩大成为一种必然。

  事件五:马晓旭“争薪”

  回放:9月中旬,有媒体报道,从世界青年女足锦标赛回国的马晓旭因不满实德俱乐部开出的月薪1500元的合同,拒绝续约。

  点评:据说马晓旭最终以3000元月薪的价格签约,而这一收入在女足球员中是顶尖的。女足成绩与收入的巨大反差让许多人抱不平。这有体制原因,因为我国女足运动员的基本身份归属于地方体育局,而非男足施行的职业俱乐部机制。但从根本上,还是由于女足关注度低,市场化水平低,企业赞助少,要改善女足的尴尬处境,只能寄希望于女足联赛市场化程度的提升。

  事件六:力帆降级

  回放:10月1日,重庆力帆队以2:5负于上海申花队,提前两轮降级。

  点评:连续四年联赛积分垫底的力帆队终于降级了,恢复常态的中超也为河南建业、浙江绿城等生机勃发的中甲球队提供了舞台。取消升降级是中国足球的荒唐事,现在虽然恢复了优胜劣汰机制,但力帆俱乐部负责人临走时甩下的一句话值得联赛组织者回味:“局面混乱、不敢恭维”。

  事件七:李玮锋受罚

  回放:10月2日,中国足协决定对在一年多时间里吃到6张红牌的李玮锋进行处罚,不仅解除了后者国家队队长职务,同时在今年不再让其入选国家队。

  点评:李玮锋因在球场上的冲动多次被罚下场,直接导致了国家队和申花队在亚洲杯预选赛和亚冠联赛上的被动局面,在国际赛场上影响恶劣。中国球员“脾气大”“动作大”的不在少数,邵佳一、郑智、周海滨等都曾受到亚足联或俱乐部的处罚。足协此次整风,是对所有中国球员的一次警示,是提升球员职业素养、整治足球环境的一剂猛药。

  事件八:权磊被砍

  回放:10月5日,实德队年轻球员权磊在家门口被不明身份的歹徒连捅数刀,职业前景黯淡。

  点评:这起令人震惊的案件无疑给本来就血腥味十足的中国足球又撒了把盐。我们已经听到了太多发生在中国球员身上的暴力事件,从陈永强到王小诗,从陆博飞到权磊。且不管权磊事件事出何因,但相关的球员管理、球员交友、球员业余生活等方面的问题都值得有关方面重视,但愿中国足球今后少一些血案。

  事件九:国足出线

  回放:10月11日,中国男子足球队客场2:0战胜巴勒斯坦队,磕磕绊绊地获得亚洲杯预选赛小组出线权。

  点评:当亚洲杯预选赛出线的消息也被人们关注时,国足的堕落已成为一种残酷的事实。不敌伊拉克,逼平新加坡,即使球迷们恨铁不成钢的谩骂声再响,也无法拯救中国男足。国足自米卢时代的短暂亢奋后,境况一年不如一年,国际排名连续下滑,让关心足球的亿万球迷无比寒心。

  事件十:国奥主帅“难产”

  回放:10月21日,中国足协历时半年多的国奥选帅工作尘埃落定,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正式亮相。

  点评: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男足的下一场大戏,进前四也成为一个极其艰巨的政治任务。从中国足协马拉松式的选帅过程看,中国足球水平的落后使国奥选帅成为一次巨大的赌博,而战绩辉煌的杜伊科维奇能否如米卢那样扮演“救世主”的角色,只能听天由命了。

  (记者赵仁伟)新华社济南10月30日体育专电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