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键在于落实》教你如何真“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24 新华网

  “关键在于落实”是人们经常谈论的一句话,反映了社会各界对“落实”的热切呼唤与渴望。应运而生的《关键在于落实》以其原创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受到读者的好评,与《细节决定成败》有异曲同工之妙。

  用一句话写出一本书,出人意料。更难能可贵的是,《关键在于落实》以精彩的论述,对“落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该书作者、中央党校刘玉瑛教授认为,中国自古有缺乏落实精神的风气。从春秋战国时天马行空般的论辩,到魏晋盛行的清谈之风,无一不是缺乏落实文化的表现。这种不落实的文化,在当前有几个方面的突出表现。一是光说不练,“干打雷不下雨”。一些领导干部靠会议去落实会议,靠文件去落实文件,靠讲话去落实讲话,结果必然是,层层喊落实,层层不落实。二是虎头蛇尾。上级的工作部署,一级一级地被我们的一些干部淡化,一层一层地被我们的一些干部剥离。结果,高层还是一本书,中层就变成一张纸,基层则成了一句话,甚至连一句话也没有了。三是不推不动。有的单位和部门,对上级的部署安排,总是被动地应付。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有的甚至是推也不动。四是临阵磨枪,应付差事。有的单位和部门做工作好像专门是做给上级领导看的。听说上级领导要来检查了,就赶紧突击一阵。五是相互推诿。“甲让乙处理,乙叫丙合计,丙请丁斟酌,丁等甲审批”。推来推去,谁也不落实。

  为什么会存在上述这些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现象呢?《关键在于落实》探究了其中的主要根源,并创造性地从十二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主要包括:怎样做一个落实型的员工,怎样做一个落实型的领导,如何培养创新的落实意识,如何打造高效落实的组织,如何创建良好的落实文化,如何再造合理的落实流程,如何管理好时间促落实,如何为落实提供制度保障,有效落实有哪些重要方法和技巧等等。这些建议和论述有的放矢,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比如在谈到如何为落实提供制度保障时,作者指出,“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唯一可靠的是制度。任何一项工作任务的落实,都必须提供相应的制度保障。制度是达到落实目标的最经济的方式,是保证工作目标实现的有效手段。落实,必须建立制度和长效机制。就我国目前的情况而言,一个组织或机构需要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制度:一是建立健全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度,二是建立健全严格的监督检查制度,三是建立健全严格的奖惩追究制度。这些非常具体、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为领导者和管理者提高落实能力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日周对落实问题感触颇深。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名言:“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落实。”在读过《关键在于落实》之后,他撰文指出:“只说不做的人不会抓落实,谋官谋钱的人不会抓落实,庸俗懒惰的人不会抓落实,因为落实是做事的真谛,是做事的过程和结果。”“我多年在基层的实践中,深深感到做事情、抓落实之难难于攀高山,难于游大江。人们经常对抓落实有种无奈的感觉,我曾研究过很多办法,但这本书使我从更高的理论角度、更广泛的时空中受到很多启发。”

  (田三山)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专电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