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那些曾经叫过“白露”的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30 四川新闻网

  乔宗玉

  前些日子,在网上看到某青年女演员的专访,她说道,在戏剧学院读书时,一位剧坛前辈就称她天生是演“陈白露”的命!那位女演员瘦削窈窕,小巧的瓜子脸,眉目含春,确实很有旧时代高级交际花的韵味。只不过,我觉得能够扮演曹禺话剧《日出》中的“陈白露”的女演员,应该还有些知识女性气质,毕竟“陈白露”也曾经是女中的高材生“竹筠”

啊!剧中,竹筠因为狂热地爱上一位诗人,遂终止学业,与之私奔,生下一女。婚后,贫穷的生活,诗人暴躁的脾气,以及女儿的亡故,终于使竹筠重新回到社会,成了烟视媚行的“陈白露”。

  《日出》作为经典话剧,一直是各个艺术院校、话剧院团保留剧目。我曾就读的上海戏剧学院,也不例外。印象中,比我高两届的表演系同学的毕业大戏就是《日出》。那年夏天的傍晚,我正浸润在校园里淡淡的丁香花的芬芳中,忽然,随着一阵急促的高跟鞋声,一个穿着红色鸡翼袖旗袍、化着浓艳妆容、一头波浪烫发的表演系女生跑到我跟前,用她那响亮的嗓子问道:“同学,请问现在几点钟了?”

  我先是一愣,然后看看表,告诉她六点半了。她忙道了声“谢谢”,马上往剧场方向狂奔去,全无旗袍美女典雅的风范。我回过神来,才想起今天是表演系毕业大戏《日出》首演,刚才那女子估计是今晚的“陈白露”吧。那个女演员虽然长相比较大气,不过委实没有什么风情。事实上,这个“陈白露”毕业后,演出的更多是朴实的村姑,而且颇受好评。不管怎样,演员总是受自身外型、气质局限,能够聪明地找准自己的戏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表演系毕业大戏角色一般都采用A、B组制,那一届扮演“陈白露”的另一个女演员,是一个典型的“上海乖乖女”,娇憨而纯情。尽管她把头发也烫了,还挽了一个优雅的发髻,可她粉粉的小圆脸依然显得那么稚气可掬,让我们觉得“陈白露”变成了一个“洋娃娃”。

  有意思的是,一次演出完毕,“乖乖女”乐呵呵走出剧场,迎面开来一辆“大奔”,她误以为是某大款意图接近表演系女生,忙使劲挥手,急忙道:“找错了,不是我呢!”车内人自然也就没好意思出来搭讪!换作舞台上的“陈白露”,又该如何妩媚妖娆地应付呢?

  “乖乖女”毕业后留校任教,时常带着比她小几岁的学生们在草坪上,“咿咿呀呀”地练台词。我想,这也许是她比较好的一种人生选择吧!俗话说,“人生如戏”,“竹筠”也好,“陈白露”也好,不过是一念之差,不是么……

  当年,在学校陆陆续续演过“陈白露”的女孩子们,不乏天生丽质、表演不俗的。有的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艺术理想,脚踏实地地演着一部部作品,渐渐崭露头角;有的毕业后却没遇上好的机遇,又不甘贫寒,生生成了现实生活中的“陈白露”!恍惚经年,我无意遇见曾经的一位“陈白露”,方三十余岁,已经面容憔悴,肤色黯淡,了无当日之清新、明丽……她还在紧紧抓住青春的尾巴,拼命从“潘月亭”、“金八”们手上赚点碎银子,买豪宅买名车……

  谁知道“陈白露”的明天会怎样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