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淫者见淫的人大女生秀腿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32 四川新闻网

  一部“红楼”:“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这是鲁迅谈“红楼”时的表述。岂止“红楼”如此,世事无不皆然。近前,中国人民大学八个女生身穿学士服的两张毕业照,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便把那两张照片翻来覆去地瞧,实在瞧不出风波所以的缘由。充其量,就是女孩子伸出自己的腿“秀”了而已,怎么就惹来网易上几百条的道德咒骂?

  其实,经常上网的人估计有不少见过世界各地毕业照大比拼的图片,美国的、日本的、中国的,让人大开眼界。和那些几乎是炫耀青春的照片相比,中国大学生的毕业照惯例是清一色的中规中矩。现在,不过是两张非正式的毕业照,不过打破了我们以往的视觉格局,不过是女孩子以腿显示了自己的青春靓丽——这本是女孩子天性中的调皮。真的只能是“不过”,不过却真的引起了我们的恐慌,居然是在腿的面前!看来我们连腿的考验都经受不起,这个民族的道德承受不免令人堪忧。我所以说“这个民族”,不是泛指全民族;而是我相信,这样的事例如果放在其他民族,如果它还文明的话,似乎很难发生。

  当年,老舍从美国回来,写到美国女子的姣好身形,有一句:“胳膊是胳膊,腿是腿。”这是一种赞美。然而,在胳膊和腿的面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应。上世纪30年代时,茅盾《子夜》中的吴老太爷,从乡下避难来到上海滩,看到身边女性露在外面的“雪白的半只臂膊”,心里便有“一种说不出的厌恶”,以致让“万恶淫为首”的句子像鼓槌一样打得他全身发抖。这位老太爷最终死于“怪力乱神”的刺激。可是,几十年过去,我们似乎没什么长进,从半只臂膊到半只腿,视正常为不正常。那鹊起般的攻讦,好像我们个个都成了吴老太爷似的道学家。然而,如同上述面对“红楼”一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反过来,所以见仁者是因为他仁,所以见智者是因为他智。同理,见淫者无他,是因为他淫。“万恶淫为首”,乃是在淫者眼中,一切都是万恶的,包括腿。

  这是骂人者自己未曾想到的吧。用那么刻毒的口水骂人、骂腿,恰恰暴露了自己的淫,意淫。这其实也不要紧,只要你别骂。骂人的嘴巴一张开,就连那个冥顽不化的吴老太爷也不如。至少他是个“虔诚”的道学家,你可以嘲笑他的道学,但你得承认在他那里,是身心一致的。可是,看看那些骂人者,用极为下流的动作性语言侮辱女性。这样的语言,让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形象:脱下裤子办事,系上裤带骂人。没有比这更让人恶心和鄙夷的了。这是道德人格上的身心分裂,俨然像个卫道士,其实是品相低下的伪道士,甚至不及。

  就这次网络骂人而言,分明可以看出一种可怕的社会吊诡。看起来是出于某种道德,但却出以最下流的语言。追究这极大的反差,倒是下流的口水泄露了自己的心理真相,而那种道德责伐不过是掩护骂人的幌子而已。这是一种道德虚伪,虚伪到自己都不自知并成为习惯。无怪有接触中国人的西方人说:中国人习惯于在公开场合赞扬自己私下反对的东西,也习惯公开反对自己私下认可的东西,而他们却并不以此为忤。也许长期以来,中国社会是一个表态型社会,人们习惯了表态,包括道德表态。但,这种表态又往往是非真实的,不知是一种什么样的社会机制使我们连简单的表里如一都做不到?

  退一步,即使你真的认为照片淫,这是你的权利;甚至你认为你还可以指责,这也是你的权利;但你不可以采用侮辱人格的方式尤其是破口大骂,这不是你的权利,而是你在侵犯别人的权利。骂人者不能以为自己做得对——痛责有伤风化还不对吗,就不惜取用任何手段。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你的道德动机决定你是谁,而是你的行为和行为方式决定你在道德上是什么样的人。骂,本身就是一种反道德的行为,特别是那种侮辱女性的骂,非但不能维护你所要维护的道德,反而把你打入到道德底线以下。

  (作者系南京晓庄学院副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