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楼市反洗钱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33 四川新闻网

  据10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年发生在中国境内的洗钱规模预计在3000亿~4000亿元之间,房地产等行业成为洗钱的主要渠道。就此而言,目前中国楼市的价格泡沫、非理性繁荣以及供需结构失衡矛盾,与洗钱势力存在必然联系。

  以大额现金支付的房款值得怀疑

  在房地产市场,存在大量的洗钱行为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很多人将房地产作为载体,把来历不正当的黑钱由货币形态变为实物形态。这些人购房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改善住房条件,也不仅仅是为了投资盈利的需要,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洗钱。

  如何区别哪些资金是洗钱的资金?洗钱行为本身是十分隐蔽的行为,要作出准确的统计是很难的。但区别黑钱和正常的资金还是有办法的。

  洗钱的资金大多是以现金的方式支付的,所以,凡是以大额现金(100万元以上)支付的房款就可以视同黑钱或有黑钱的嫌疑。在国际上,一般把大额的现金交易就看作是黑市交易,因此,大额现金支付的行为成为各国反洗钱组织重点监察的对象。笔者的调研发现,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些城市,用现金一次性支付300万元以上的买房现象相当普遍,有的甚至一次性支付1000万元以上的现金来购买豪华别墅。这些购房行为有很大的洗钱嫌疑,这些现金的来源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为什么有人选择房地产作为洗钱的工具?原因有五:一是因为房地产(尤其是豪华地产)单价高,便于大额资金的进入;二是房价的不断上涨,使房地产的保值、增值的功能被强化;三是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的信息透明度太低,全国联网的房地产登记系统还没有建立起来,腐败分子认为购房置业的隐蔽性好;四是中国房地产税收体系不完善,只有流转环节的税种,没有持有环节的税种,因此,持有不动产没有成本;五是中国的反洗钱工作比较薄弱,还没有将房地产行业列入反洗钱的重点领域。

  可以对豪宅购买者的收入作一次专项审查

  在房地产行业开展反洗钱工作的政策措施,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禁止大额现金交易,尤其是要禁止100万元以上的大额交易。这不仅是房地产领域的反洗钱需要,也是所有领域反洗钱的需要。不仅在支付的行为中禁止大额现金,最重要的是要禁止银行接受大额现金存款。而现实中,银行对大额现金存款不仅不拒绝,而且还非常欢迎,因为只有不断地接受大额现金存款,才能支付客户的大额现金需要。

  增加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信息透明度。2005年的“国八条”及2006年的“国六条”中,都强调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的信息透明度建设,但该项工作任务艰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最近,建设部门宣布,房地产登记系统已经启动,这是一个重要的成就,在此基础上可以建立全国联网的房地产登记系统。

  根据法律对所有购房者的收入进行合法性审查。如果对所有的购房者的收入审查工作量太大的话,可以专门对豪宅(单套金额在一定标准之上,每个城市的标准应该有差异)的购买者的收入作一次专项审查。此举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反洗钱,还可以检查税收的征缴情况。

  有人认为,对购房者进行审查的难度非常大,最主要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有没有法律依据,二是有没有可行性。

  从法理上说,该方法没有什么不妥,法律明确规定“照章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刑法还专门规定有“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罪”。可行性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但如果假设多数有钱的人的收入是合法的情况下,可行性应该不存在问题。

  从税收的理论看,该方法不仅合理而且科学。不管你的收入来源如何隐蔽,你所拥有的住房是藏不起来的,很容易监管。

  反洗钱可以有效遏制房价上涨

  如果真的采取上述建议的话,可以带来很多好的结果。首先是可以抑制当前房价不断上涨的趋势。国六条实施之后,很多地方的房价统计数据依然是上涨的,这说明遏制房价的成效是不容乐观的,除了现行的手段之外,应该采取更有效的手段,反洗钱就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只要进行反洗钱行动,对买豪宅者进行税收审查,豪宅的销售会立即降下来,不仅使房价得到遏制,还会有利于调整住房结构,有利于节约利用土地,这符合“国八条”和“国六条”的精神。

  其次,有利于缓和住房的结构性矛盾。从全国的平均数据看,中国城镇居民的平均住房消费已经达到26平方米,已经超过了中等发达国家的住房消费水平,但却出现越来越多人没有能力买房的事实,这说明我国的住房消费和收入分配一样,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结果是社会矛盾的激化。如果利用上述税收手段可以有效遏制鸠占鹊巢的事情发生,可以阻止更多的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

  再则,有利于反腐倡廉,净化社会空气。

  总之,打击房地产领域的洗钱行为,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尹中立(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