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谷泽明 铁路旅客“保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2:31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一名铁道反扒刑警,战友尊称他“铐王”,窃贼视他为“克星”,警界公认他为“名探”,旅客当他是“保护神”,家人则叫他“工作狂”。在火车上27年的反扒生涯,和神偷惯盗屡屡直面交锋,抓贼两千、能装满两列火车,这就是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谷泽明。

  火车上到处可见

  “神探”身影

  今年8月份,谷泽明掌握了一个长期活动在齐齐哈尔至加格达奇区间的流窜犯罪团伙。该团伙成员都是劣迹斑斑的老贼,身经百战的谷泽明决定打一场隐蔽战。两名扒手在2号、3号车厢来回走了三趟,确认车厢内没有便衣时,从旅客裤子后兜掏出250元钱,谷泽明一个箭步冲上前,抓住盗贼攥着赃款的手。当他分辨出眼前的人就是谷泽明时,手立即就抖了起来。

  28年前的小“警孩儿”誓死也要当刑警

  1978年,17岁的谷泽明接了警察父亲的班。当时谷泽明个子不到一米七,体重仅有51.5公斤,要穿小号警服,人们称他小“警孩儿”。尽管他非常向往值勤岗位,组织上还是安排他做了后勤工作。第二年,刚满18岁的他再三要求才当上了乘警。可有的贼欺负他是新警,年龄小,在车上“不压茬”,专等他当班作案,这让自尊心很强的谷泽明感到羞辱和愧疚。他闯进队长室,把乘警的袖标一扔说:“我要当刑警,抓贼!”

  嫩江有一个叫柴成军的贼,自恃年轻体壮,十分轻狂。2002年夏天,1468次列车在嫩江站停时,柴成军在车门上将旅客的1750元钱掏出,谷泽明上去铐住了他的一只手,不料柴成军拖着手铐拼命滚到车底下,谷泽明也钻进车底和窃贼厮打起来。车底下空间狭小,到处都是钢铁器件的尖锐棱角,扑腾了一阵,柴成军突然看见铁板上有鲜血,急问:“咱俩谁出血了?”谷泽明说:“我早看见了!不铐住你咱俩谁也别出去!”话音刚落,传来了火车的一声长鸣,对方的脸被吓成灰白色,急忙乖乖地把两只手搭在一起:“你快点铐上!”等二人爬出铁道,车轮已经滚动。此时谷泽明已经满身油灰,胳膊上划出了口子,头上还磕了几个大包。

  东北“贼王”被“连窝端”

  1999年年末,谷泽明秘密抓获了一个名叫“大K”的疑犯,从而使一个有组织、有分工的扒窃集团浮出水面。贼王“张三”,东北一带的贼人纷纷投到他的门下。他在各地租房子当落脚点,赃款则一律上缴,由他“按功行赏”。正月大年初五,就在“张三”集团的成员在酒店豪饮时,被谷泽明等人“连窝端”。当贼王“张三”得知审他的是谷泽明时,无奈地说:“看样子,我得撂几个案子了!”随即供出了在哈尔滨开往北京的18次列车上,盗窃1万美元外加1.1万元人民币的犯罪事实。谷泽明用足智谋,步步紧逼,利用集团成员间的猜疑、分赃不均以及不愿背黑锅等心理,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犯罪集团成员们一气儿供述了万元以上的案件21起,盗窃金额高达50万元,从而彻底摧毁了这个名副其实的“小偷公司”。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