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绪岚:我从太阳岛上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2:31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日前,“百位人物、百年历史、风雨足迹”大型文化活动作为第十九届太阳岛雪博会的序曲已经全面启动。雪博会组委会将对征集到的百位代表人物的足迹进行采集,将采集的足印制成足模在雪博会展区进行展出,同时,还将开辟专门场馆在雪博会结束后对足模进行收藏陈列,以见证太阳岛的百年历史。

  郑绪岚的歌曲《太阳岛上》家喻户晓,郑绪岚自然而然成为此次寻访百位太阳岛名人的第一人。

  感动一刻:太阳岛上唱《太阳岛》

  郑绪岚,山东姑娘,现居北京。1979年,电视片《哈尔滨的夏天》摄制完成,但还没有合适的音乐,主创人找到创作了《驼铃》、《少林寺》的作曲家王立平。当歌曲由邢籁、秀田和王立平填好词、谱好曲后,一个偶然的机会,王立平听到了郑绪岚的声音,这正是王立平要找的甜美音色,两人一拍即合。

  录制这首歌曲,是郑绪岚生平第一次走进录音棚。由于当年的录音条件与现在相比有很大差距,歌手演唱时必须一气呵成,不得有一点点的失误,哪怕是一个轻微的错误就得从头唱起。为了唱好这首歌,郑绪岚足足唱了八次才录制成功。从那时起,郑绪岚便成了太阳岛的化身、哈尔滨的使者,把这座城市带到了全国各地观众的眼前。

  牵挂一事:栽下的杏树长高了吧

  “还记得来过多少次哈尔滨太阳岛吗?”“这可是一道比较难答的问题……”记者的提问让郑绪岚回忆起与太阳岛近距离接触的美好时光,“1984年,我成了哈尔滨的荣誉市民,那是我第一次来到太阳岛,从那次之后,一有机会我就来太阳岛。”

  此后,太阳岛成为郑绪岚最为依恋的地方。每次哈尔滨有文化活动邀请她参加,她总是毫不犹豫地满口答应。2002年,郑绪岚又回来了,并在太阳岛音乐风情园内种下了一棵杏树。时隔一年之后,回到太阳岛上的郑绪岚首先来到杏树前,像孩子一样数着叶片,眼睛也笑成了一条缝。

  “从前,我的朋友去太阳岛游玩,的确是想亲眼见识一下歌中描绘的原野风情,但也有的失望而归,因为岛上的房子太多,人工痕迹太重。可现在不一样了,朋友们回来之后总是非常兴奋地说‘你最近去太阳岛了吗?变得非常漂亮,尤其是冬天的雪博会,充满了异域风情,非常大气’。”郑绪岚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自豪。

  难忘一幕:青铜钢琴安家太阳岛

  音乐让哈尔滨成名,音乐让太阳岛浪漫多姿。在第二十六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上,郑绪岚随东方歌舞团一起带着大型歌舞晚会《蔚蓝色的浪漫》来为这次盛会助威。这台晚会将具有各国风情的音乐舞蹈介绍给全国观众,原定郑绪岚演唱的是外国歌曲,但在北京保利剧院进行首演后,观众们纷纷表示,没有郑绪岚唱的《太阳岛上》很遗憾。于是,在这台以“全球风”为主题的晚会上,她演唱的仍是《太阳岛上》,并且是其中仅有的中国音乐节目。

  2003年,作为《生活报》的文化顾问,当听说本报花费巨资要在太阳岛音乐风情园内塑一座以“钢琴之王”美称的德国斯坦威钢琴为原型的青铜钢琴并附上《太阳岛上》曲谱时,郑绪岚表示:“我相信当我再看到新太阳岛的时候,会更加发自肺腑地唱出这首美丽的歌。”

  真情告白:家乡需要随时告诉我

  这次记者到北京采访,正赶上郑绪岚要参加一个公益活动。记者了解到,在参加公益活动时,一位来自哈尔滨的艾滋病患者对她说:“我是听着《太阳岛上》长大的。”郑绪岚在慰问了其他患者后,再一次来到这位老乡的床边,在交流中,得知这位患者要在哈尔滨进行艾滋病自助宣传,郑绪岚当即表示:“如果你要募集资金,我可以免费义演。我的这个手机号已经用了很多年,今后也不会更换,只要你需要,随时打电话给我。”

  郑绪岚告诉记者:“见到哈尔滨人,我就有见到亲人、挚友的感觉,我对哈尔滨的感情真是很特别,是其他演员和到其他地方所没有的。记得有一次在哈尔滨电视台演播厅录节目,当主持人问现场观众,郑绪岚是哪里人时,观众异口同声地高呼‘哈尔滨人’。”

  “太阳岛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哈尔滨的亲人们生活幸福,太阳岛永远美丽。”郑绪岚说。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