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价真是为了控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2:31 生活报

  曹林

  近日港大教授林大庆在“北京论坛”上称增加税收迫使烟草涨价是控烟的最佳途径,中国政府应进一步增加对烟草企业的税收,提高烟草的价格,使经济拮据的人群减少吸烟。“提价控烟”的建议遭到众多烟民的激烈抵制。(10月29日中新社)

  理性地看,林教授的建议是符合烟草控制经济学的。经济学的一条基本原理是,价格上升导致需求下降,研究人员发现,吸烟者对香烟的需求虽较固定,但也受到烟价波动的很大影响。既然符合经济理论和实践理性,林教授的建议为何引来如此大的反对?其中当然夹杂着许多非理性情绪,但更多的是理性的质疑:提价到底是为了控烟,还是为了增加烟草企业的收入及政府的税收。

  上个月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纳税榜就显示,整个纳税榜“油烟味”呛人,油是石油,烟就是烟草业,纳税前十强中,烟草占了3家,前100强中,烟草占了30席。对于不少地方的政府部门而言,控烟等于是割自己的肉。在这样的背景下,“提价控烟”根本行不通。增税造成的提价可能让一些穷人买不起现在抽的烟,但他们会转向便宜而危害更大的烟寻求替代,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最后,提价的结果很可能是政府与烟草企业双赢,而普通烟民则身体与金钱“双输”。

  因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太近,人们对很多类似的问题充满质疑:提高水价是为了公民节水吗?提高景点价格是为了限制游客从而保护景区吗?提高油价是为了节约能源吗?同样,提价是为了控烟吗?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