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便”一趟生意白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0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范献丰摄影报道

  昨天下午3点左右,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在龙阳路地铁站和乘客发生争执。原来,的哥陈师傅在拉客途中,曾下车上过一次厕所。乘客认为陈师傅在未经他允许的情况下下车上厕所,可能会耽误他的行程,因此拒绝付款,两人因此发生争执。最终,陈师傅并未拿到这笔车资。

  出租车的服务规范中并未对上厕所问题作出明确规定,这一问题却是大多数出租车

驾驶员每天都要面对的。

  意见不一致

  昨天下午2点40左右,出租车驾驶员在外滩载上了这名乘客。陈师傅告诉记者,这名乘客上车之前他就询问过对方的线路,得知他要前往龙阳路地铁站才决定接这笔生意,因为当时他已经很想上厕所,而中山南路外滩方向正好有一个公共厕所。陈师傅告诉记者,乘客上车后他就已经告知乘客了,可是对方一直没有反应。于是他一边道歉一边将车停到厕所门前,下车时还将计价器按了暂停。哪知到达目的地之后,乘客却以陈师傅未按规定服务而拒付车费。

  乘客徐先生对此事却有自己的一套见解。他表示,整个过程陈师傅有多处服务不规范之处,例如上车前就询问自己的目的地,有拒载和挑客的嫌疑,此后行驶中,自说自话就下车上厕所,至少耽误了5分钟。徐先生表示,不要小看5分钟,万一乘客要乘飞机或是看病,5分钟很可能造成很大损失。

  的哥如厕难

  记者随后在一辆大众出租车上看到了出租车8条服务规范,这8条规范主要包括:车容车貌良好;座套洁白;空调完好,按乘客要求使用;

  IC卡机完好,按乘客要求结算车费;发票填写齐全,字迹清楚;营运时,司机身穿识别服,并保持整洁;驾驶员不在车内吸烟;在车辆行驶时,驾驶员不打手机。驾驶员违反以上八条的任何一条,乘客可拒付车费。而其他出租车公司的服务规范也基本如此,出租车公司并未对“中途上厕所”这样的行为作出规范。

  尽管规范中没有写明,“上厕所”这个问题却是大多数出租车驾驶员每天都要面对的难题。说起这个问题,陈师傅十分委屈:“我本来12点过就想上厕所,当时在浦东那边没找到,后来拉了一个客人去杨浦区,刚下车就有个客人上车到外滩,一直没办法上厕所。这样的情况常常遇到。开出租车只是一个工作,还没听说过哪个工作不能上厕所。”

  盼乘客理解

  记者采访多名出租车驾驶员发现,几乎每位驾驶员都曾遇到上厕所这一尴尬难题,而不少乘客在驾驶员和其商量时不允许驾驶员停车上厕所。出租车司机黄师傅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他们会趁没有乘客上车时就近上厕所,可开出租车说不清什么时候就有生意做,因此从想上厕所到能上厕所,常常要一个小时。而另一名女驾驶员王阿姨告诉记者,一般她不会在有乘客时上厕所,但真的遇到问题也只能请乘客理解支持。

  记者从部分出租车公司了解到,偶尔也有乘客投诉驾驶员中途停车上厕所,如未影响乘客的实际利益,一般不作处罚,只是提醒驾驶员注意。

  不少驾驶员表示,希望乘客们能理解,少些纠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