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渐行渐远的“百花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31 四川新闻网

  梁江涛

  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10月25日在钱塘江畔的杭州大剧院拉开了序幕。(10月26日新闻晨报)

  曾经让寻常百姓街谈巷议的电影百花园繁荣景象已成儿时记忆。百花奖,顾名思义

,应当是百花齐放,走进千家万户。可如今,那种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及时敏锐地反映了我国当前社会变革、发展、稳定的新景象,用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和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吸引、感染、激励广大观众的好片子,却凤毛麟角。当小县城的街头挂出《满城尽是黄金甲》和《夜宴》的大幅海报时,蹬三轮的车夫说,看名字就知道是为富人拍的片子。谁吃“夜宴”?还不是那些富豪与权贵?与咱老百姓有啥关系?

  这使我联想起崔永元曾经在上海某大学演讲时的“耸人听闻”,中国电影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果真如此吗?且听小崔实话实说:“现在电影不行了,拍电影的过程还是‘很行’的。我说过现在电影不好看,但是只要和电影沾边的电视节目都好看,因为电影拍摄的过程出现的事儿太多了,有绯闻,有打架,有换角,有罢演,有涨薪,有换导演……有各种各样的事情。每一次大的电影拍摄,就像一个大八卦阵,在这里面会产生无数的新闻,让大家炒个够。这些大片都会不遗余力花巨资打造一个首映式,通常首映式的影响要比电影本身的影响大得多,拍电影的经历远比电影表现的情节复杂得多,这个就是中国电影的现状。”

  有名无实的百花奖让人们看到的不是中国电影的春天,而是真的到了“最危险的时刻”。除了古装玄幻,动作激情,舞剑弄影,太虚幻境,还能奉献给观众什么?现实体裁不现实,主旋律变成“主吹片”,民生题材的寥寥无几,反腐揭黑等敏感主题又恐通不过。当大吹大擂的那些“大手笔”、“大制作”无一不是贵族的“豪门盛宴”之时,曾几度辉煌的金鸡百节奖已与普通老百姓渐行渐远,“金玉其外”的颁奖典礼还有什么看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