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华人拾荒族低调生存 自食其力冷暖自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17 中国新闻网

  

美国华人拾荒族低调生存自食其力冷暖自知(图)

  华人拾荒者许姓夫妇经常将拾荒的“战利品”,送到废弃品回收点来,换取零星的现钞,以维持生计。(美国《世界日报》图 记者戴启铬摄)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华人聚集的美国洛杉矶地区,可看

到华人拾荒者的身影。

  洛杉矶地区华人拾荒者究竟有多少,没有准确数字。有人说,不到1000人。由于华人“好面子”的习性,即使拾荒营生,也都非常低调,且年龄层偏高,不愿意将自己的经历告诉别人。

  记者接触一对来自中国大陆西部县城的老夫妇,他们在洛杉矶拾荒已3年。这对老夫妇姓许,他们的家乡并不富裕,许先生(真实姓名隐去)原来是县城里一个局机关的副局长,因仕途受阻而提前退休。

  他的老伴则是当地医院非常有名的大夫。他们的女儿珍珍因为在南方闯荡中,认识了一位台商,珍珍美丽的外表、乖巧的性格打动了台商,当了台商的“二奶”,被安排移民到美国,住在罗兰冈的“二奶村”里,自然也就有了合法身份。

  许姓夫妇在女儿的申请下,依亲移民来到美国。许姓夫妇说,由于两人的年龄都过60岁,别的又干不了,在美国拾荒竞争小,他们觉得挺适合他们老俩口。虽然在华人圈子里,对拣垃圾似乎有种偏见,但是凭自己的劳力营生,他们并不以为忤。

  他们说,拾荒看来简单实际并不容易,为了能拣到更多的矿泉水瓶和易拉罐,而每个瓶子就值几分钱,他们必须赶早,尽量在清洁公司清理垃圾箱之前,将需要的东西拿到手。于是老俩口商量,每个人包不同地方的公寓垃圾箱,记得有一次下着大雨,那是洛杉矶最大的一次暴雨,本来两人商量不出去了,可是一想,不出去干活每天40多美元的收入就没有了,于是老夫妇冒着大雨到各个垃圾箱,老伴许先生被淋湿发烧感冒,仗着老伴以前是大夫,还有从大陆带来的中药,许先生病了一星期,终于好了。

  还有一次,因为起来得比较早,天还没有亮,许太太就出发了,当她聚精会神在垃圾箱里挑选自己需要的东西时,突然不知哪来的一只大狗,对着她狂吠,惊得她心里砰砰直跳,从此心脏落下个毛病,一旦声音太大了,心律就不齐。她说,不知哪天,在拣垃圾的时候死去。

  许姓老夫妇说,虽然美国讲求自食其力,但生活在华人圈里,不能不顾及面子,因此老俩口一直对自己拣垃圾的事情保持低调,不愿意让亲友知道,他们拾荒时,戴着帽子将帽沿压得低低的。他们说,别让认识的朋友知道这件事。

  现在,许姓老俩口与别人合租一处公寓,每月400元房租,靠着拾荒还能够攒下一些钱。问到将来,他们说,他们还是希望回到中国大陆去。

  据了解,许姓夫妇到各住宅丢弃垃圾中翻找值钱的废弃品,虽属自身的劳力,但依美国有关法规,垃圾仍属住宅或清洁公司所有,未获允许翻找垃圾,可能触犯法律,如被追究可能吃官司,但许多移民不了解,在美国拾荒并非可任意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