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务实执行力之下,“作秀”有何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24 南方新闻网

  家住龙岗的一位普通网友在论坛上发帖,邀请区长到家做客体验工厂污染,而区长也真的亲自来到现场体验闻废气的痛苦。本该是彰显政府官员亲民为民的善举,竟然在网上引来“作秀”的质疑之声。面对市民的不信任,被指作秀的龙岗区区长余伟良则作出“居民有难题,我怎能不去看看”的回应(本报10月27日A35版报道)。

  政府官员履行应尽的指责,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却被指责为“作秀”,换成是

谁心里都会感到些许委屈。只是,面对中国官僚体制下,政府官员的亲民体验,大部分都是媒体见报后再无下文的“作秀”惯例,基于缺乏信任之上的指责也绝非无稽之谈。因为你的“历史记录”没能为自己争得足够的可信度。

  这不禁让笔者联想到,今年7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在互联网上答全球网民提问,不久前,又在全国广播中回答市民提问。这些被许多政治观察家和他的政治对手斥责为“作秀”的举动,却在俄罗斯民众中好评如潮。而中国网民对普京这个国家元首级别的“作秀”,评价也相当的正面积极。在新浪网普京答全球网民提问的新闻评论中,几乎全是溢美的赞扬之词。

  普京作秀获赞,因为背后是他执政以来,俄罗斯国民经济以7%的持续增长,跻身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行列,是民众收入提高了70%,国民经济总量超过了9000亿美元,是国内治安持续好转,军事实力不断增强。而龙岗区长“作秀”的遭弹,最大的原因在于,按照中国老百姓以往对政府官员此类行为的理解,所谓官员履行职责的作为,往往仅仅停留在“作秀”的瞬间,镜头过后,真正能起到效用的屈指可数。引发“作秀”的问题不但未能获得解决,反而因为完成了构建形象工程的历史使命而被束之高阁,这种实际效果的事与愿违,自然会引起老百姓对“作秀”的强烈反感,并且会在公众中形成对官员“作秀”的一种负面思维定势。

  其实,意识到作秀价值的官员,对于自己应该履行的职责是有清醒认识的,知道普通市民百姓需要什么样的父母官。而且,愿意近距离接触民众,相比那些众多在其位,却永远安坐于“庙堂之高”而不屑于体察民间疾苦的大老爷们,愿意“作秀”者绝对是进步的一个群体。而对比网友对龙岗区长和普京总统“作秀”的不同反应,实际上,遭到质疑和指责的,绝对不是“作秀”本身之错,而是“作秀”背后所缺乏的务实执行力的事实支持。

  事实上,政府官员定期和民众接触,参与公众活动,树立亲民形象,对于任何一个执政党来说,都是应该做的必修课。只是,这样的必修课如何在效果上真正实现拉近政府和百姓的关系,是需要有一以贯之的执行力和解决问题的务实态度作前提的。任何一个成功的政府决策机构,都需要在民众好的“口碑”中获得力量,而这种口碑的建立,更多需要的,是让民众从政府职能部门和官员实实在在的执行力中,发自内心地去口耳相传。建立在这种务实高效执行力基础之上的官员“作秀”,作为一种提供传达和沟通民意的桥梁手段,又有何不可呢?

  □王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