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三季深圳GDP增长14.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24 南方新闻网

  前三季深圳GDP增长14.3%

  超过全省平均增速,房地产销售价格上升12.5%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统计局获悉,“十一五”开局的前三季度,深圳市GDP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3%,增速超过同期广东省平均增速14.1%。土地、能耗、水资源利用率也有提高

  GDP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

  据深圳统计局初步核算,1-9月,深圳生产总值为4057.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3%,比上半年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方面,深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938.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2%。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GDP比去年同期增长13.5%,低于同期全省平均水平14.4%,引发了一场关于“深圳要速度还是要效益”的讨论。当时就有专家预言,深圳市外向型经济的特点决定其下半年经济增速较快,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应该会与去年保持同一水平。而刚刚公布的深圳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印证了专家的说法。

  统计数据显示,1-9月,深圳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76.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325.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

  效益综合指数上升5个百分点

  经测算,今年1-3季度,“效益深圳”综合指数为110.3%,比上年同期上升5.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主要表现是土地、能耗、水资源利用率提高;四大支柱产业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河流水质量有所改善。

  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2960.34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0.3%。商品房竣工面积380.20万平方米,增长6.6%。

  在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深圳市经济增长的效益有所提高。据深圳市统计局统计,今年1-9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868.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2%。今年以来,深圳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一直低于GDP增幅,比全国平均低16个百分点,说明深圳市已经走出了依靠固定投资拉动GDP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230.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比一、二季度增速分别加快1.8和1.0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GDP增速,显示深圳经济增长动力已由外在推力变为内生力量。

  二手房涨幅高于新房

  据深圳市600户居民家庭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今年1-9月,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041.6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12659.40元,增长4.3%。物价也有小幅上扬。居民消费价格累计平均总指数为101.9%,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1.9%。

  1-9月,工业产品出厂价格累计平均总指数为98.4%,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1.6%。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累计平均总指数为104.3%,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总水平上升4.3%。

  前三个季度,房地产销售价格涨幅比居民可支配收入6.1%的涨幅高,据统计数据,深圳前三个季度房地产销售价格累计平均总指数为112.5%,房地产销售价格总水平上升12.5%。从房屋销售分类特点看,二手房涨幅高于新房,高档商品新房涨幅高于普通商品新房。本报记者张璟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