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客抢劫 司机听其指挥成从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25 南方新闻网

  乘客抢劫司机听其指挥成从犯

  司机辩称只是明哲保身道德问题,法院认定其配合犯罪且事后不报警

  本报讯(记者梁朗然通讯员廖婷婷)司机亲见与己相识的乘客劫人上车殴打抢钱而无动于衷,并听从劫匪指挥并收取车费,事后不报警。该司机因此被抓获并起诉,他辩称自己

只是有见义不为的道德问题,而法院认定他已经犯抢劫罪。这是记者昨日从龙岗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的。

  【事件】见歹徒作案听其指挥

  据了解,胡某是驾驶着一辆白色长安微型面包车的蓝牌司机,他经常在龙岗区拉客营运,何某及其同伙由于经常坐胡某的车,而与他相识。

  今年3月的一天凌晨,胡某驾车搭载何某及另一男子(均另案处理),行至龙岗区横岗街道深惠公路某路段时,何某等二人下车将女路人周某劫持上车。

  在车上,二人对周某进行恐吓、殴打并抢走其人民币二百余元和手机一部。

  当时胡某并未进行干预,并按何某要求,将车开到龙岗区布吉街道某村,何某等二人将周某挟持上楼关押,胡某收取车费后离去。

  随后,周某被何某等二人强奸。天亮时,周某乘何某睡着之际逃出并向警方报案。

  【司机】属明哲保身道德问题

  5月15日,警方将胡某抓获归案。案件随后移送龙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院认为胡某的行为已构成抢劫罪,遂以抢劫罪对胡某提起公诉。

  龙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被告方对检方指控的主要犯罪事实没有提出异议,但被告方建议法院判其无罪。

  被告方称,被告方主观上与何某等人没有犯罪同谋,客观上也没有实施抢劫行为,其行为属于明哲保身、见义不为的道德问题,不应受刑事处罚。

  【法院】属积极作为共同犯罪

  法院认为,虽无充分证据证实胡某与何某在案发前有与犯罪同谋,但在何某等人将被害人挟持上车之后,胡某即听从何某指挥,用行动配合抢劫作案。而胡某在听从何某指示的同时,也已经意识到其行为是在为何某实施犯罪提供帮助。

  法院说,抢劫犯罪的全过程就发生在胡某驾驶的车辆内,胡某有逃离乃至报案的机会,但其始终配合何某等人实施犯罪并在他们下车后仍然不报警,并收取了何某给付的车费。

  法院认为,这些客观事实都证明被告人系抢劫犯罪的共犯,其行为明显脱离了明哲保身、见义不为的范畴,而属于积极作为的共同犯罪行为。

  法院最后认定胡某为从犯,抢劫罪名成立,判处胡某有期徒刑三年,罚金人民币3000元。

  ■法院说法

  司机用行动配合抢劫

  法院认为,何某等将被害人挟持上车之后,司机胡某即听从何某指挥,用行动配合抢劫作案,为何某实施犯罪提供帮助。

  法院说,抢劫犯罪的全过程就发生在胡某驾驶的车辆内,胡某有逃离乃至报案的机会,但其始终配合何某等人实施犯罪并在他们下车后仍然不报警。

  法院认为,这些客观事实证明被告人系抢劫犯罪的共犯,其行为明显脱离了明哲保身、见义不为的范畴,而属于积极作为的共同犯罪行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