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拟建两座海水淡化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25 南方新闻网

  深拟建两座海水淡化厂

  □分别位于大鹏半岛和蛇口

  □到2010年有望每天淡化5万吨海水

  本报讯(记者孙天明)为了给深圳寻找另外的水源,深圳将开展海水淡化利用工程,到2010年力争每天淡化利用5万吨海水。记者从市水务局有关政协提案答复中获悉,深圳已完成海水淡化项目建议书,计划在东西部各建一座海水淡化厂。

  去年,我国陆续发生了多起水污染事件,对深圳单一境外引水水源体系敲响了警钟.深圳饮用水来自东江水,境外引水管线长,发生事故的几率高,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境外引水无法正常供水,本地水又仅能维持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供水安全保障率低。

  今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建设战略水源及应急水源是非常必要的,同时深圳作为沿海严重缺水城市,开展海水淡化利用工程,对缓解远期水资源紧缺状况不失为一步好棋。

  市水务局近期在有关提案答复中表示,已经完成了深圳海水淡化项目建议书,建议书结合深圳实际情况,对人口规模和用水标准进行了详细分析,对实施海水淡化的工艺、管网和工程布局,从技术经济、建设条件以及海水水质的论证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比较论证。

  建议书中提出在东部大鹏半岛和蛇口等靠近海边区域的西部各建一座海水淡化厂,处理工艺采用膜法和热法。据了解,要进行大规模的海水淡化需具备三个基本条件,要拥有大型供热设备和大型电厂,便于采热和用电,要拥有大量较为清洁的海水资源,要靠近用水负荷区,便于将淡化后的海水输送到用水户。

  据介绍,从技术角度来说,目前海水淡化技术已经成熟,但成本相对较高,淡化一吨海水约需6-7元,没有包括建设输送管网的成本,有关专家认为,虽然成本还要下降,但大规模淡化海水在短期内还不大可能,也无必要,根据市水务局的近期目标,是力争到2010年全市海水淡化规模达到每天5万吨。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