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滴血”穷人,支持你“仇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38 四川新闻网

  作者:渭水

  前两天看到一条网上转载的消息,来自中国青年报。当时没有多想,过去两天了,到网上一查,结果很多大网站的新闻中心,资讯中心、论坛、社区都有转载。这条消息尽如此受到大家的“狂热追捧”,我不知道为什么。

  仔细看了两遍全文,也不知道作者要表达啥,《中国青年报》刊登这篇文章,其用意又是为啥?对社会到底起个什么昭示作用?

  是想揭示印度的“穷”?其实,中国也富不到哪儿去!

  是想衬托出富人的“富”?富人的财富从哪里来,又为穷人做了些啥?反倒并没有看到富人们为社会都做了些什么!

  是想说明印度穷人为啥不“仇富”吗?文章说是因为他们的生活成本低,“例如,在孟买,用水免费,游览公立的博物馆、公园,到公立医院看病等,都不用掏钱,或基本免费。”而中国呢,哪里不要钱,有时甚至连走路还要钱,钱就决定一切的社会,穷人能不“仇富”吗?

  是宣扬“印度人相信因果报应、业报轮回的宗教思想”吗?还是说明宗教奴驭人们思想的威力无穷吗?难道也要中国人重蹈“焚书坑儒”的日覆辙吗?

  是颂扬印度穷人“苟且偷安”吗?这与中国人的提倡的“穷则思变”好象不太融洽!说得高一点,邓小平同志也不会对中国进行改革。

  是要中国的穷人和印度穷人一样不“仇富”吗?就只允许州官放火?中国的富人“仇穷”的例子是不是就被穷人“仇富”的事实所掩盖了呢?那是因为中国的穷人和印度比也好不到哪里去。

  “在印度,富人即使再富,也都觉得很有安全感。我所认识的印度富豪们,也没有被抢,被偷的,更没听说被杀的。偷、抢、骗,甚至杀人越货的事,在印度有,但相对其他同类的国家来说确实不多。在印度,社会贫富悬殊到了极致,但穷人富人竟能井水不犯河水,截然分明,彼此相安无事,这确实值得我们思考。 ”强调的还是富人的社会,这样的社会和谐吗?这是在说中国的富人不安全吗?中国的偷、盗、抢全是真正的穷人干的,死在穷人手下的有几个?他们这样“铤而走险”又仅仅是因为“仇富”吗?“这确实值得我们思考”,又让大家思考什么呢?富人思考我今天会不会死在“仇富”人的手里?思考穷人到底干了多少坏事,对社会造成了多少不安定?穷人思考什么呢?思考我们今天必需去偷、盗、抢富人来维持自己的生计?

  目前很多人爱拿“仇富”来说事,实际上,个人观点:中国的“仇富”源自“仇穷”,民间有句俗语“饿死不如造(造反之意)死”,虽然在倡导和谐社会的中国这有些不和谐,但是至少我们每个人的生存权力还是应该有所保障吧!相安无事还得要有基础,还要我们大家来创造一个相对稳定没有“仇富”的环境,穷人“穷”不是理由,但至少社会也应该要为他们创造财富提供一些必要的条件,而他们所创造的财富也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部分让他们自己有权力所拥有和支配。富人“富”也要合理合法,如果君子爱财,取之无道,也很难保证“穷人”无“造反心理”。

  说句牢骚话:要让我思考,结果是印度“穷人”是“瓜娃子(傻子)”。我是穷人,你是富人,但你有你的傲气,我有我的傲骨;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富人不尊敬穷人,穷人又干吗要尊敬富人呢?我是穷人,我为什么不仇富?要让我不仇富,还得要给我充足的理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