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次展示空中防御体系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境外媒体:有些国家欲称霸太空扬言可直接打掉敌方卫星

  航天科工:中国航天技术最能攻关我们完全具备防御能力

  本报珠海消息记者林丹报道:第六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昨天在珠海隆重开幕。

  今年是中国航空工业55周年,也是航展10周年,该展览已成功举办了五届,现已发展成集商贸性、专业性与学术交流、飞行表演于一体的世界知名航展,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

  尽管本届航展飞行表演不多,展坪上实体飞机也比不上第一、二届航展,但展馆内的展品却越来越有“门道”,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航天科工集团的防御体系概念、集束式炸弹首次公开给人深刻印象。

  在本届航展上,中国首次向外展示自己的防御体系概念。“1991年第一次伊拉克战争给世界的启示就是战争中的进攻体系,那么如何防范呢。伊战一爆发,我们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经过10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防御体系。借第六届航展,我们展示了我们的初步成果。但这并不是我们最先进的技术。”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助理马良杰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

  航天科工的主要任务是研制生产不同控制制导方式,可针对不同目标的武器系统,包含战略导弹、战术导弹、防空反导导弹、对海及对地雷达飞航导弹。在远程精确打击、防空反导争夺作战空间、打击敌人信息链方面具有实力。

  羊城晚报记者:“这个防御体系包括哪些方面?”

  马良杰:“现代战争的进攻体系首先是侦察、干扰、打信息链、轰炸、战果评估。防御体系也就是针对这五个阶段。”

  航天科工在航展上展示了反雷达,反辐射,反预警,电磁干扰技术。据称,还有其他的反干扰技术手段没有展示,而较重点地展示了空对地、地对地、海防导弹、反舰导弹等防空反导导弹,从远程———中高空———中低空———末端防御(距离来袭导弹5公里以内),如:凯山、飞獴、前卫。

  羊城晚报记者:“我们的导弹处于什么水平?”

  马良杰:“整个导弹系统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国际水平,主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的航天工业发展50年,从无到有。上世纪80年代初与国际水平的差距至少是20年,而现在,至多是10年———是以我们最落后的一些东西与国际最先进的比较。我们已有相当的技术储备,在航展展示的是在保留技术储备的情况下展示实力。”

  羊城晚报记者:“境外一些媒体报道了有些国家欲称霸太空,扬言可以直接打掉敌方卫星,对此,我们有对策吗?”

  马良杰:“我们完全具备防御能力,中国航天最能攻关技术。但还是我们那句口号:放飞神剑,收获和平。”

  羊城晚报记者:“我们的反导精度如何?”

  马良杰:“从控制技术本身而言,我们可以达到相当的精度,但反导不是越准越好,不是越准杀伤力就越大。”

  其实,在一号展馆,航天科工展示的不仅仅是导弹等军品,还有军转民技术。利用航天技术,航天科工已正式签约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安保系统。马良杰说:“我们希望我们的军转民技术也能走出国门。”本报记者林丹

  

中国首次展示空中防御体系概念

  图:我国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本报记者蔡惠中陈秋明/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