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包容多样的开放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04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案件曝光台地方周刊

  进入青岛开发区,恍若置身于一个国际化都市,眼前不时闪现白色皮肤、黑色皮肤、棕色皮肤的洋面孔,耳边不时听到英语、法语、韩语、日语以及东北腔、客家话,齐鲁文化与祖国各地和五湖四海的异域文化交流融合,形成了异彩纷呈的开放文化。

  开放的青岛开发区不仅迎来了开放的市场经济,更迎来了开放的世界文化,各国文化在此碰撞、融合,将开发区造就成为一个包容多样的现代化新城区。加拿大人威廉姆在青岛开发区小有名气,被很多当地人称为“开发区的大胡子老外”,他任职于青岛开发区迪士尼英语学校,热心于中加文化之间的交流,经常带领他的学生们参加开发区的各项文化活动。韩国女人郑顺汝也是开发区的名人,其经营的正宗韩国料理——海邻馆很是火爆,不仅在韩国人圈里家喻户晓,也深受当地居民的喜爱。

  据统计,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在青岛开发区投资兴业,在这里,能找到肯德基、星巴克等欧美餐饮文化,更能找到韩国料理、韩国服饰、韩国家居装修等韩国文化,文化的交流融合,使“老外”们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天泰阳光海岸是青岛开发区一个著名的国际社区,居住在这里的韩国、日本等外籍人员有上百人。这个小区的物业公司经常会组织一些文化活动,增进居民的交流。小区物业负责人说:“文化活动是联系居民之间的纽带,传递着友情,也在融合着不同民族的文化。”

  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宜人的居住环境正使青岛开发区成为一座“移民”城市。2001年,这个区的人口不过20多万,时至今日,这里的总人口已经达到了50万,其中有一半以上是被青岛喻为“新市民”的外来人口。如果您在青岛开发区买一所房子,楼盘的建筑商多半来自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如果您在青岛开发区搭乘一辆出租车,和您攀谈的出租车司机八成是东北人;如果您到青岛开发区的农贸市场买菜,和您讨价还价的很可能来自河南,江苏甚至青海。从东北三省到江南大地,从青藏高原到天府巴蜀,各省、自治区的群众汇聚开发区,在建设新城区的过程中,将全国各地的文化进行了无形的整合。

  青岛开发区也是多民族文化和谐共融的大家庭。金山是生活在青岛开发区的一名快乐的穆斯林,他在青岛开发区武夷山农贸市场经营着一块清真肉专卖摊位,生意很红火。这样的清真食品摊位在这个市场已经设立了8个,为青岛开发区1000多伊斯兰教群众提供了生活上的方便。达斡尔族女建筑师金杰、满族园林高级工程师刘宇琪等在开发区经过10多年奋斗已经成长为企业的董事长,成长为少数民族的优秀代表。据了解,目前居住在这里的少数民族群众达到29个,共有15000多人,占全区总人口的3.4%,其中有少数民族干部44人,涉及到10个少数民族。朝、满、回等少数民族的文化跟随着民族交融的脚步在这个新区汇合成灿烂的新区文化,丰富着新区的城市内涵,推动着新区和谐文化的形成。(记者宋学春通讯员王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