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器人会吹笛 游览车自动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19 新民晚报

  

机器人会吹笛

  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比上届增长40%;境外参展企业比例逾30%,世界500强企业达30家,高科技含量和首次展出的展品占40%……一连串数字,意味着首次更名盛装迎客的“中国工博会”,将比以往成功举办7届的“上海工博会”更有看头。明天起至11月5日,2006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在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报记者今天提前探营时发现,本届工

博会上成了20多种中外机器人比拼绝活的赛场,各种大大小小的新型车也因现代装备而更加“聪明”。

  吹笛作画“机器秀”

  谁会在工博会展馆内合奏一曲《茉莉花》?在1号馆上海电气展区,两位身高1.75米的长裙“美女”惹人注目,原来是肉色软硅橡胶仿人皮肤、脸型和手指的音乐机器人。任何观众都可在前方的电子触摸屏按钮点歌,“单簧管美女”拿手曲目是《东方之珠》《红河谷》,“长笛美人”吹奏的《梁祝》声声传情,而且两位音乐机器人还能在舞台上边走边吹呢。别小看了这个“机器人女子乐坊”,它们在现场完全是真实地在演奏:由电脑控制机器人内部气泵产生压缩空气并通过口部气阀喷出,吹动乐器发出准确的音阶声奏出乐曲。一个小小的“吹笛秀”,就集成了计算机技术、机器人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和AGV自动引导小车技术等。

  你奏乐我作画,跨国企业ABB公司在本届工博会上展示了具有人机交互能力的绘图机器人“神笔马良”。只需观众在它指定区域坐下,“马良”就能拿起画笔在两分钟后画出一张逼真的人物素描。这一画画绝活,体现了从图像采集、人脸识别、轨迹规划到漫画绘制等一系列机器人系统综合控制水平。由上海交大研制的足球机器人个子则只有0.7米高,模样更类似于小车,由于没有“腿”只能用身体“撞”球,来一场三对三足球比赛也能体现出许多机器人技术真功夫呢。

  新车“斗法”不用油

  未来各种各样不喝油的新车会是咋样?到中国工博会你就能了解一二。5号馆和9号馆相距较远,一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就义务“摆渡”。这辆氢能大巴行驶时非常安静,个头稍大于普通公交车,车厢里约20个如同航空座椅的软席座位,让乘客感觉十分舒服。由于氢能大巴充氢一次就可连续行驶300公里左右,因此在工博会现场服务5天基本可以保证不用充氢。

  工博会上还首次出现了无人驾驶游览车,在2010年世博会场馆内这些灵活的“小个子”可是短途接驳车最佳“人选”。这种无人驾驶清洁能源游览车大约能坐6个人,顶上有遮阳棚。作为使用太阳能电池、氢燃料电池和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的“电-电混合动力车”,这种属于零污染的新能源车不仅节约能源,而且连人力成本都省了。

  此外,德国西门子带来了3辆“自动化之光”系列巡展车,分别展现自动化与驱动技术、全新过程自动化以及全系列数控最新成果。

  智能轮椅胜“蝙蝠”

  避障角度范围达360度,避障距离范围前方为0.5米至2米、后方在0.3米到0.8米之间,反应如此灵敏简直可与利用超声波雷达避开障碍物的蝙蝠媲美。由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最新研发的“助老助残智能轮椅”,在工博会上展示了随时随地“躲”开障碍物的技巧。

  智能轮椅有那么多避障法,自主回避障碍物成了“小菜一碟”,自主无碰撞穿越走廊、房间等十分轻松。哪怕出现前方地面边缘不平的意外,智能轮椅会自主检测地面边缘并立马停车报警,然后选择一条相对安全的通道行进。有了这样的智能轮椅相伴,行动不便的老人也能进出自如,不需要专人看管了。

  本报记者秦武平薛慧卿王欣

  技术人员在安装会吹笛的“机器人美女”本报记者纪海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