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片上有“槽”就需掰开服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19 新民晚报

  生活中不少人都有如此“常识”,但凡体积或颗粒较大的药片,只要其表面刻有“槽”(包括“一”字或“十”字印痕),即说明可掰开来服用,换言之,“槽”,无疑为帮助服药者能更方便地掰开。

  专家指出许多药片上的刻槽或印痕,往往只是生产工艺上起装饰性的,并非提示供掰开。事实上即使因没有小剂量药片而不得不按刻痕掰开分别服用的药片,抽样检测显示,

掰开后剂量上的误差率往往总在9%~37%,而诸如一些治疗心脏及心脑血管等“性命交关”疾患的药物,剂量误差一旦大于10%的,往往很可能影响疗效甚至出现意外。

  专家提醒诸如硫糖铝片、健胃消食片等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或促进消化的药物,以及通常所见的大颗粒中成药丸剂片剂等,即使并无刻槽印痕,同样也能掰开后咀嚼服用以更利于吸收。相反,诸如四环素片、强力霉素片、硫酸亚铁片、复方新诺明片等对胃黏膜有较强刺激的药片,即使有“槽”也不宜掰开服用。

  专家呼吁除少数药物之外,绝大部分片剂类药物的包装和说明上均未明示该药片能否分割服用,故制订和出台相关规定责成生产厂商对不得分割服用药物予以特别明示,已刻不容缓。

  健全片剂药物的剂量规格,特别是弥补小剂量规格的缺失,同样也是遏制当前片剂药物“掰服”成风的有效措施。凡不得掰服的药物,更应取消极易产生误导的装饰性刻槽。本报记者习慧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