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极参政促落地生根 三大陆移民竞逐多伦多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距离多伦多市选还有两个星期,作为全加第三大族裔的华人社区,今年有逾40位华裔候选人角逐大多地区,当中亦破纪录地包括三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洛浩津、卢山和史毅敏;随着选战逐渐升温,各华人移民社团的负责人亦不同程度地参加到助选行列。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安大略省华人参政会主席黄政指出,基于非牟利、无政治

因素的定位,华社团体的负责人大都不会以社团名义公开支持某一位候选人,而实际上,目前大部分华人移民社团的领袖都以个人名义,不同程度地参与了助选活动:从口头上的支持,到参加候选人的筹款晚宴,甚至担任竞选班子顾问,为候选人在选区拜票,旗帜鲜明地“站台”拉票等。

  中国高等院校校友联合会会长钟新生表示,他所在的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今届有十多位候选人加入选战,当中亦包括华裔,而他则号召会员在各自选区帮助心目中的候选人,他本人亦会出席其它选区某些华裔候选人的筹款晚宴,及派出义工帮助等。

  不主张只打“华人牌”

  钟新生说:“我并不主张打‘华人牌’,即凡是华裔候选人就支持,因市选各选区的社会问题各自不同,如中区华埠面对的主要是华埠发展、治安、清洁,以及普通话社区服务等问题,‘大家眼睛是雪亮的’,关键是看候选人是否关心区内问题,特别是华人关心的问题。”

  3年前作为大陆移民中首个参选万锦市议员的中国专业人士协会理事长曲涛,今次担任烈治文山市华裔候选人陈志辉的竞选顾问之一,但亦为与他政见并不一样的保守党人李国贤,参选约克区域议员而“站台”讲话。

  曲涛强调:“我由于个人时间和精力有限,不能直接帮助每一位华裔候选人,但我非常尊重每一位候选人出来参与政治活动的诚意,并预祝他们成功;实际上近年中国移民的参政意识亦有所提高,表现在参与助选活动多了,现在几乎所有候选人的班子里都有华人。”

  参政才能落地生根

  虽然首次参选落败,但曲涛表示,他对从政依然非常感兴趣,希望继续学习、参与,积累到天时地利人和时,亦很高兴见到一些华裔候选人已不是第一次站出来参选,而他本人特别尊重“不放弃”、“有韧力”的候选人,亦呼吁选民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给予有关候选人服务社区与选民的机会。

  角逐万锦市第7选区市议员的江西同乡会会长洛浩津,其20多位助选义工团中,90%以上是中国大陆的新移民。曾经表示“感觉来自华社的支持不算多”的洛浩津说,华裔参政是一个很长远过程,非一朝一夕可达成;而华裔要在加国真正实现落地生根、融入社会的话,还是要从参政入手,参与并影响政府政策的制订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