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省院合作”是破解“三农”问题的新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53 四川新闻网

  邓港

  10月29日,《河北日报》报道,河北省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进行“省院合作”。“十五”以来, 117位专家、教授参与合作,综合合作项目达73项,为河北省引进近千个新品种和新品系,推广面积达2223万亩,培训农民达154万人次。

  “三农”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如何使农民增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不失为一条好的途径,但是留在农村,从事农作物种植的农民怎么增收致富?我们的农业怎么办?需要有新思路、新举措。多年来,农村种植物单一、产量低,科技含量少,经济效益低。广大农民缺乏必备的科技知识,既使是披星戴月、挥汗如雨,种植亘古不变的传统农作物也难有增加产量、发家致富的机会,原因是我们的农作物的科技含量低。

  我们拥有大量像袁隆平这样的农业科技人员,每年的农业科技成果数以千计,但是他们的研究成果却很少能够走出实验室,实践在广大的农村,转化为生产力。

  河北省的领导认识到了农业和农村的实际情况,切实为农民的切身利益考虑,开展“省院合作”,这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新举措,是一项得力措施。这种新型的合作,不仅使农科院校的科技成果得到实践应用的场地,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还能增加农业产量,加快特色农业的升级换代,进一步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还能确保我们广大农村的稳定和农业的稳定发展。

  在农业科技专家、教授的科技成果应用到农田的时候,他们身后的广大农民不仅仅是得到切实的增收,同时还能得到他们渴求的农业科技知识。这是过去的单独的科技下乡所不能比拟的,田里的农作物出了问题以后再找专家,远远不如自己知道种什么、怎么种。农业不再是农民养家糊口的唯一选择,种植优良的、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大的农作物是广大农民的愿望,是一条致富之路。

  “省院合作”能充分发挥院校教学、研究基地优势,发挥农业科技专家、教授的专业技能,为农村培养大批科技和管理人才。掌握了科技知识的农民不再是靠天吃饭,而是靠科技种粮,“胸有技术心不慌”,科技扶农远远比资金扶农来的实惠,来的稳妥,来的有远见。种植科技含量高的农作物,怀有丰厚的科技知识的农民,这样的农业怎么能不稳定,农村怎么能不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