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百菲佣悄现上海高档小区 外事办:目前不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6:03 中国新闻网

  

上百菲佣悄现上海高档小区外事办:目前不合法

  漫画:菲佣

  在女作家笔下的所谓精致生活中,菲佣是个时尚标签,“雇菲律宾女佣”是继“开德国小车”“戴瑞士手表”“喝法国红酒”“穿意大利时装”之后,新增加的一款“专业”

奢侈举动。如今,曾经遥远的菲佣以一种“曲线迂回”的方式悄然登陆北京及上海地区,并受到不少雇主追捧。近日,从招聘过程中了解到目前菲佣在上海的生活状态,也发现菲佣招聘是不符合现行法规的。

  据业内人士透露,上海目前已有上百名菲佣分布在西郊华庭、仁恒滨江等高档小区中,一到节假日,他们就会互相招呼着,三五成群,聚会聊天。而请菲佣的住户一般以外籍家庭居多,不少都是雇主本人在香港等地雇好菲佣,办好工作签证后,直接带来上海的。就职于外资银行的英籍高管史先生称者,由于初来乍到,与“上海阿姨”的语言交流有障碍,在一连更换了五六名家政人员后,他“不得不”选择通过中介,聘请了现在的菲佣。照国际惯例,外资大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经常轮岗,曾在东南亚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他,早已习惯有菲佣服务的生活。如今,麻烦解决了,烧的西餐也合口味了,对于自己这一“英明决策”,史先生颇为得意。

  周末的午后,空气中充满着闲适的慵懒气息。漫步在上海市西区一片著名的别墅区内,绿草葱茏、暗香盈动。一处欧式风格的小院中,2个小女孩正在阳光下追逐、玩耍。她们身旁,一名褐色皮肤、脸部棱角分明的中年女子,眼神紧紧跟随着孩子们的举动。玩着玩着,较小的那个孩子突然哭了,只见那女子立即快步跑了过去,一把将孩子揽入怀中,用英语轻柔地哄起来,没几分钟,小丫头就被哄得破涕为笑了。这名女子叫爱迪,是女孩家的菲律宾籍家政人员,38岁的她来上海工作生活已有一年多,女主人安女士是发现爱迪的“伯乐”。

  据安女士介绍,爱迪是她从香港的家政网站上查看多人后,挑中的人选。帮其办理好工作签证后,安女士就把她带到了上海。“当初选择找菲佣其实是为了给2个孩子创造更好的语言环境。”爱迪从小就学英语,辅导2个上小学的孩子还是绰绰有余的。安女士告诉记者,如今不但自己2个女儿的英语水平在一年中提高了不少,爱迪也赢得了全家人的好感。“有时我跟女儿开玩笑,说要解雇爱迪。她们会立即拉下脸来,甚至当场跟我发脾气,哭闹着不许爱迪走。”

  在互联网上输入“菲佣”,搜出的中介机构条目众多,其中有不少甚至打着“专业菲佣介绍机构”的名目。在各公司开设的网站上,不少还拥有“网上选佣”的页面,雇主可以通过浏览,查看部分菲佣的个人资料,先初步挑选。和普通的保姆介绍不同,菲佣的面试方法蛮现代化的——通过网络视频。联系人保证:“要菲佣,我们马上有人。可以立即与菲律宾方面联系,调配人员,安排面试。”而利用视频,“可以更直观也更形象地帮助双方互相了解,也防止出现事后不符要求,‘退货’的情况。”

  在传真来的聘工详情表上发现,不但有姓名、年龄等一系列基本信息,还罗列了包括家中儿童及老人数量情况的雇主家庭背景;含有烹饪、洗车、园艺等12项工作项目的选择以及个人和家庭收入、家庭居室面积、形态等一系列私人情况。联系人表示,最终菲佣的“敲定”还要先交钱再见人,“起码要等一两个月的时间。”这些时间“是为了让菲佣来上海一切合法化。”

  曾听说菲佣不能办理正式的工作签证时,联系人得意地说:“我们是正规的中介公司,能够为菲佣办理正规的工作签证。”而这还需要雇主提供公司营业执照和公章,将菲佣作为人才引进,通过国家审批后,才能合法雇佣。“签证可以使用一年,一些不正规的中介公司都使用旅游签证,3个月就要回国再办理一次,很麻烦。”

  根据1996年颁布的《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来中国就业的外国人,须经中国政府劳动保障部门批准,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后,才能合法就业。个人及家庭不允许雇用外籍劳工。

  上海市外事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外籍人士到中国工作,必须要取得工作签证。目前为止,取得工作签证的外籍人士以专家、海员、跨国企业的雇员为主,而像菲佣这样纯粹的劳务输入则无法取得“工作签证”。他表示,目前上海市没有给任何一名菲佣办理过就业证。“菲佣这个职业在上海是绝对不合法的。目前中国保护国内低端劳动力市场,不允许境外低端劳动力到国内打工。”(来源:新民晚报;作者:厉苒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