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迂回发泄”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8:00 光明网
魏俊兴

  江苏省金坛市曾经发生因集资纠纷引起的冲突,事后调查发现,80%参与围堵的群众没有任何集资款;广州白云区曾发生过一起袭警事件,起因是一宗十分简单的交通事故,死者家属和同乡围困肇事司机索赔,而围观者向值勤民警投掷石头,导致民警牺牲。类似情况,在各地时有发生(暸望周刊)。

  社会矛盾事件中出现的这种参与人数众多的“无直接利益冲突”事件,是新形势下

出现的新情况,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与自己的“直接利益”无关,为何有众多群众“不请自到”参与到本不该参与的冲突中?与己无关,本该“灭火”时,为何总有并非个别的人“煽风”,使小“火”越烧越“旺”?与己无直接关联,为何总有为数不少的人为他人“助威”,使小摩擦变成大冲突以至酿成惨案?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依笔者的浅显分析,个中主要因素,除了遇事爱凑热闹或好奇围观,或不分清红皂白瞎起哄,说话不负责任不考虑后果,或同情弱者外,在很大程度上,是借机泄愤、迂回发泄罢了。

  俗话说,触景生情。牵一而动全身。有不少引起围观和发生冲突的事,从表面上看,虽则与众多围观参与冲突者“直接利益”无关,但却与其潜在利益有关。因对某些官员、部门滥用权力不满,或是曾遭遇过不公正的事,却得不到解决或有怨无处诉,或因故平常不能直说或不愿说不敢说。一旦气候合适,就借助别人或其他事“迂回发泄”。最常见最普遍的莫过于在非正式场合、在群众聚集的地方,若有人提及类似社会风气、以权谋私、贪污腐败、乱收费、党政机关门难进等话题,即会引起强烈共鸣。这说明,群众除关心国家大事忧国忧民外,因这些不良现象的存在也间接或潜在侵害多数人以至大家的共同利益。

  就象人有屁必然要放,不放肚子胀憋的慌一样,群众有话必然要说,有牢骚肯定要发。若正常渠道不通,或成本高、风险大,必然要找旁门左道,这是其一。其二是滥用权力、分配悬殊、乱收费乱罚款等比较突出尖锐的事关公平公正的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借机“迂回发泄”的现象不但不会减少,还有可能愈加严重。其三是“迂回发泄”若被某些强势群体所利用,后果更严重更可怕,这并非危言耸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