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借力东盟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一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8:0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31日电(记者龙松林、刘伟)“我们要抓住广西面临的多区域合作的新兴机遇,特别是利用好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大平台,努力把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打造成中国经济发展新的一极。”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西南临北部湾,毗邻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和港澳地区,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唯一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快、泛北部湾经

济合作战略的逐步推进、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不断加强,特别是南宁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广西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多区域合作的一个重要交汇点。

  “我们的目标是把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成我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区域性国际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沟通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逐步成为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休闲宜居、文明和谐的新经济区。”陆兵说。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是指由广西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市所辖的行政区域为主组成的经济区。土地面积4.25万平方公里,占广西土地面积的17.9%,海域总面积达12.93万平方公里。2005年末总人口1220万人,约占广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为整合北部湾广西区域资源,自治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由自治区政府一位副主席担任管委会主任。陆兵表示,广西正从四个方面着手推动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加快开放、开发步伐。

  第一、进一步完善沿海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按照建设沿海大型组合港的要求,突出抓好沿海港口建设,加快石化、能源、钢铁、林浆纸一体化、粮油食品加工、海洋、物流、旅游休闲等八大产业基地建设,加强口岸建设,大力发展园区经济。

  第二、加大多元化筹措资金力度。通过政府性建设资金投入倾斜,组建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投融资公司,建立北部湾(广西)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风险基金,探索组建北部湾(广西)发展银行,支持企业发行债券和上市融资及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等手段多方筹集建设资金。

  第三、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围绕国家有关规划修编要求,按照集约化用地原则,抓紧编制经济区土地利用和开发整理专项规划,统筹安排好各类建设用地。抓紧修编沿海三市海洋功能区划和沿海岸线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合理开发利用海域岸线资源。

  第四、充分发挥改革开放的示范带动作用。支持经济区对行政管理体制、规划管理体制、港口管理体制、开发区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科技创新体制、涉外经济体制和土地供应机制、招商引资机制等进行探索改革,把经济区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的综合改革先行区,通过综合配套改革推进经济区开放开发。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