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厚街:一个让台胞可以唤起故乡情的地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10 中国新闻网

  

东莞厚街:一个让台胞可以唤起故乡情的地方(图)

  东莞厚街有来自各地的台胞,各式各样的台湾料理或台湾风味的餐厅充斥其间,有如走在台湾的街上。(来源:台湾《联合报》)

  

东莞厚街:一个让台胞可以唤起故乡情的地方(图)

  最近在珊瑚路上也出现一处“倒扁卤味”的小吃店。(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大陆的一些城市里都有台胞经常聚集的场所。广东东莞市就是其中之一,东莞市的厚街更可称为台湾的第二故乡!在这里,台湾的“草根味”十足,在这里生活的台胞到处可以唤起他们的故乡情。

  闽南语歌充斥 草根味十足

  在厚街,从涮涮锅到上岛咖啡、从台湾槟榔到倒扁卤味,从街上交谈的闽南语到酒店里点播率最高的闽南语流行歌,食衣住行娱乐样样是台湾风味、台湾习惯,除了招牌夹杂着简体字与计程车司机一口的广东腔外,在这儿就有如身处台北、台中或高雄。

  多数台胞对厚街的印象,多半是乱七八糟、治安不好,还有人以为厚街是一条街,或听成了“后街”。厚街是早年台湾传统产业进军大陆的桥头堡,是台商最密集的地方,造就东莞市的经济起飞。厚街镇面积126平方公里,相当半个台北市(272平方公里),在22个村中有500多间台商工厂、店家,台商、台干和家属近万人,还未算入往来两岸之间的台湾流动人口。

  台客嚼槟榔 台干忙赶摊

  庞大的台湾传产业在厚街生根,自然也连带支撑各种型式的台湾文化。厚街属於草根性十足的台湾风情,偏向台中或高雄都会区的热闹繁华。夜幕低垂、华灯初上时,走在热闹的珊瑚路上,三五步就会遇到台湾人,不是嚼着槟榔的下港人,就是拜访客户结束准备用餐的台湾白领、或者是酒足饭饱准备赶赴第二摊的台商或台干。

  离开星罗棋布厚街郊区的台商工厂,进入热闹的花园街上,有如放大的台湾夜市,筒仔米糕、台式涮涮锅、鹅肉店、珍珠奶茶一应俱全。在以珊瑚路为中心的周遭地带,最少有六家台湾槟榔店,在珊瑚路尾端的一家槟榔店阿志说,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他们的客户不能再局限台湾同胞,把槟榔推广到大陆人身上才有未来啦。

  珍奶担仔面 唤起故乡情

  除具台湾特色的槟榔店,台南担仔面、嘉义火鸡肉饭、鼎泰丰(台北鼎泰丰称非其连锁店)、台湾高山茶、上岛咖啡、宝岛眼镜等台湾品牌的店面都挂起大大的招牌,甚至挂着“倒扁”符号的卤味小吃店也不落人后,大家纷立足这个台湾风情街,吸引台客及好奇的大陆人。尽管部分餐厅的料理只是一般,但台商到此仅在寻求那份思台湾、念台湾的感觉。

  还有许多台湾人喜欢流连厚街,他们不仅习惯当地的生活,有的人甚至是经商失败,无脸回台,只好在此过一天算一天,透过特定场合或朋友介绍认识其他台湾来的人,有的寻求东山再起的机会。许多台商把他们归类为最低阶的“台流”(台湾人在大陆的层级依次是台商、台干、台劳、台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