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总务缘何奉行“狗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56 云网

  没有国家做公民后盾,爱国只能是空谈,尊严可能是笑柄

  作者:司欣

  东莞一工厂韩国部长指着工厂里的一窝狗说“这条大狗就是保安队长,小狗是那些保安队员……招中国保安,还不如多养条狗。”该公司保安队队长愤然离职,全体保安拒绝

向公司韩国领导敬礼。而在采访中,该厂中国女总务白海玲却多次表示,“朴部长只是开了个玩笑,说我是狗也没关系嘛。”据记者了解,朴锺吉也曾当着白海玲的面说过“……小狗是保安,母狗是小白(白海玲)”,而对于“母狗”这样的称呼,白海玲表示“这只是个玩笑,完全可以接受的。”(2006年10月31日南方网)

  韩国部长朴锺吉将这种矛盾解释为文化上的差异,显然这是无法自圆其说的,哪国文化也不会支持将人比作狗的谬论。奇怪的是中国女总务却在助长这种歪论,将韩国人对中国人的侮辱轻描淡写地说成是“开玩笑”。

  中国女总务为何对侮辱视而不见呢?不外乎几个原因,一是出于生存需要,二是由某些对中国不友好的外国人淫威暴力成灾下已然形成习惯性的尊严矮化,三是出于一种媚外的想像,将外国人的侮辱视为亲昵的“玩笑”。

  然而不管是哪一种,奴性人格的形成都在依托着一条主线发展,利益和生存始终是其第一考虑,国家尊严只能退为遥远虚幻的背景色。而该厂女总务为人不齿的行为更印证了一条我们不愿但不得不承认的法则,国家为公民提供的权利和庇护越少,公民的尊严意识也就越弱,同强权讨价还价的余地也就越校具体到白海玲身上,如果国家强大,她也不可能微贱如此,可恶如此,利用外国人对同胞的侮辱巩固自己的职位。然而可恶之外,大概她也看清了一个现实,即使她象保安队长一样拍案而起,愤而离职,也无法改变他们受侮辱的基本生存形态,不惜自辱、辱国就成了其必然之眩

  这么说不是替白海玲辩解,而是觉得,向韩国人挑战的不该仅仅是几个受辱的中国人。类似于东莞这样的合资企业集中地,在我国沿海城市不在少数,然而侵害劳工权益,侮辱国人国格的事件却在不断上演,当地政府及劳动权益部门给予了本国劳工多少保护,同外国人进行了哪些交涉,对其进行了哪些整治和责罚,却鲜有耳闻。不断出现的辱华事件,其实正是劳工保护缺位的佐证。

  本该在国家间和部门间进行的交涉,被转化为雇佣矛盾,而劳工的贫弱地位都注定了其同外方的博弈不太可能以取胜结局,这更支持了外方的骄横跋扈,白海玲们不正是“审时度势”下的可悲产物吗?可见,没有国家做公民后盾,爱国只能是空谈,尊严可能是笑柄,奉行与白海玲一样的“狗哲学”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