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无围墙养老院”模式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专电(王亨冷冰)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汽南社区提出并实践了“无围墙养老院”的养老模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进一步完善这种养老模式的实践已在北京全面展开。

  据调查,北京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202万,其中99%的老人居住在社区,92.9%的老人需要社区医疗保健服务,70%的老人需要托老、家政、护理服务。如何做好居家

养老工作?西城区月坛街道汽南社区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在汽南社区,老人们对“无围墙养老院”的养老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徐福生老人说,非常方便,现在小病不用出社区,家里有事找社区都能解决。一位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老人脚病比较多,社区为此专门请了修脚师傅到社区提供服务,真是周到!”

  汽南社区居家养老办公室主任赵瑛琦介绍说,月坛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汽南社区面向鳏寡孤独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开设了“老年饭桌”。周一到周五每天中午提供“一荤一素一汤”,只收6元钱。如果行动不方便,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就负责送到家里。柏玉良老人说:“这儿饭菜不咸不腻也不硬,花样还挺多,非常适合我们老年人,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据了解,目前已有3000多人次前来就餐,而且周边社区的居民也有“闻香而来”就餐的。

  除此之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为老人提供清洁居室、代人购物、陪同就医、日托、夜托等服务项目,并为老人开设了音乐、钩编、绘画、书法、英语、电脑、健身操等课程,还定时为老人测量血压、了解健康状况,以满足社区老人各种要求。

  “在实践中,‘无围墙养老院’意味着整合统筹区域内政府、企业、社会和个人的所有养老服务资源,不为所有,只为所用,让老人在家中享受到像住养老机构一样的规范化服务。”月坛街道办事处社团办主任孙廷俊这样说。

  为了做好养老工作,月坛地区社会调查队将对全地区60岁以上老人入户巡视访谈一遍,摸清需求,预计到明年上半年,老人需求调查将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