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有多少不孝子孙应该被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日电(记者 贺占军)一位八旬老人被遗弃于新疆一家医院后,其子孙竟悄然离去,乌鲁木齐市一些激愤不已的市民,决定通过媒体悬赏4000元,以“捉拿”这些不孝子孙。此举一出,立刻引得支持声一片。但欣慰之余却不由得让人寒心:到底还有多少不孝子孙应该被曝光?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将成为需要全社会更多关注的群体。但近年来

,无论是偏远乡村,还是热闹都市,歧视、虐待、遗弃老年人的事件常见于报端。人们司空见惯的公交车“老人专座”,老人们却并没有多少机会可以享用。

  孝敬老人没有时间与方式的限制。漂于四海的游子们多有过这样的经历:父母生日那天,自己的一个电话,竟让老人热泪盈眶。因此,行孝当早,如果在老人们遗憾离世之后才幡然悔悟,则悔之晚矣!

  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均规定对子女歧视、虐待、遗弃老人行为予以惩戒,当前我国也正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以应对老龄化时代的到来,但孝敬老人、尊重老人更多的还应归于个人道德范畴,需要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

  俗语云“子不教父之过”,为父母者,作为孩子的第一老师,应该率先垂范,而不可在一味溺爱中,让孩子形成自私自利的性格;教育部门应该在素质教育中加大尊老教育;全社会更应该形成一种褒扬孝亲、贬斥弃老的氛围。

  所幸,这位被子孙遗弃的老人,并没有被社会遗弃,新疆几家医院正在对他进行精心料理。

  尊重老人、孝敬老人是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但愿,应该被曝光的不孝子孙越来越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