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跳蚤”总比当"走鬼"要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43 云网

  作者:子在渊

  现在的住宅小区是建得越来越豪华,所谓的高档小区通常是与外界隔绝的,住在里面的业主一回家就呆在封闭严实的“鸟窝”里,过着自己的生活。好在网络很发达,基本上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的网络论坛,于是很多邻里的关系都是通过网络来联系。比如说卖个旧物什,组织业主FB(聚会),发个帖,一切就OK。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上网的,而且有些人从心底里还是喜欢面对面的现实生活,所以尽管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里放言:“信息的DNA”正在迅速取代原子而成为人类生活中的基本交换物,但不少“野猪”(业主)的DNA里流的还是传统的血液。报上有说,广州不少小区里业主当起了“走鬼”,摆摊做买卖,据说生意还蛮不错。

  我一直以为能住在小区里的“野猪”是犯不上和城管搞那些“猫捉老鼠”的游戏。不过,细看才明白,在小区里做走鬼,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城管不怎么管。物管想管,但是没有权力管。没有了最大的后顾之忧,再加上邻居的帮衬,这走鬼的生意做得自然是相当滋润。

  舍弃网络,宁当走鬼,图的自是实在。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遇到熟悉的邻居就说捧个人场,碰到不相识的业主则说捧个钱场,双方都满意,那是交易的终极状态。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小区是所有业主的小区,那些喜欢安静的邻居就不高兴了,走鬼的存在,多多少少会影响他们的生活。或许是碍于邻居的面子,自己不好出面说,便寄望物管和城管能管一管,谁知道遇到的却是“两不管”。

  小区该不该允许走鬼存在,“野猪”走鬼到底该谁来管,这个先不说。假如邻居们变通一下,换一种方式,将走鬼交易变成小区定时的跳蚤市场,这种既便利又睦邻的“交易会”又何乐而不为呢?在小区的某个地点开辟一方宝地,大家拿着要交易的物品,聚在一起,吵是吵了点,但是平时难得交流的邻居们,相互拉拉家常,顺便挑选自己中意的货物。正所谓意不在交易,而在于邻里乡亲的交流。

  有人用冰冷、“老死不相往来”来形容现下的邻里关系,同住一个单元楼,见面不打招呼已成了生活常态。弄得现代人居然要通过成立“抱抱团”来获取别样的人际关怀。其实,有时并不需要拥抱方能化解对方脸上的冷漠,聚在一起聊聊天,在小区里见面随时送对方一个微笑,或者周末去小区的跳蚤市场逛一逛,多了交流,也就多了理解。不当“走鬼”,做个“跳蚤”,说大了,是和谐小区的建设,说小了则是邻里的睦邻友好,关键就看大家怎么看了。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